大逆轉!台中梅花鹿闖民宅「死亡變野放」 疑點重重送檢方偵辦

▲▼台中驚傳梅花鹿闖民宅「通報後被殺了」農業局澄清:捕捉過程猝死。(圖/台中農業局提供)

▲台中上月傳出一隻梅花鹿闖民宅後死亡,一度傳出遭廠商殺死,市府澄清是被野狗攻擊。不料今日又傳出,廠商回報已經野放。(圖/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台中市龍井區上月24日傳出一隻梅花鹿闖入民宅,由台中市府委外廠商到場捕捉,一度傳出鹿「被屠殺」,市府則澄清,研判鹿是遭野狗攻擊致死。不料,今日傳出農業局報告稱,委外廠商運送鹿期間,發現梅花鹿「復活」,當即將梅花鹿在后里區野放,由於說法前後不一,將廠商移送法辦。針對此事,民進黨市議員今召開聯合記者會,怒轟農業局SOP大有問題,且至今拿不出回報證據,疑點重重。

回顧本案,10月24日,龍井區一處三合院有住戶發文指出,家中被梅花鹿闖入,通報1999後,2名委外廠商到場處理。住戶說:「結果來了一群人在我們庭院把牠屠殺了」,使用刀子將鹿殺死帶走,讓住戶一家整夜難眠,致電質疑市府,得到的回覆是「鹿受到驚嚇激動,怕會傷到人。」

不過,當時台中市府農業局澄清,該廠商「斯磐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到場後,發現梅花鹿體表已經受傷,後續疑似因為休克死亡,初步研判,是遭受到野狗攻擊導致。

原以為事已落幕,不料昨日民進黨議員王立任等人收到農業局結案報告,農業局稱「鹿已野放」。農業局報告載明,當日2名捕捉人員到場,將繩索套在鹿角上,引導梅花鹿離開民宅,過程中鹿隻滑倒,氣息微弱後不再掙扎,由捕捉人員以及通報人一起搬運上車。

農業局報告指出,捕捉人員僅以繩索抓捕,不曾以殺傷力器械捕捉、屠殺之情事,通報人擔心鹿角傷及人員,捕捉人員持鋸子鋸斷鹿角。根據捕捉人員說法,在運送鹿期間,發現鹿隻甦醒,隨即野放在后里區納骨塔後方。

不過,根據該廠商所述內容,農業局至今也未掌握相關監視器畫面,將依處理流程不當違反合約規定處理,若有鹿隻去向不明、藏匿違法情事,將依法移送。

王立任指出,農業局報告稱已經野放,卻沒有照片紀錄,且根據報告,農業局24日就知道鹿隻清醒被野放,隔日媒體報導、民眾討論,卻未立即澄清,過了2周才回報野放,加上已經受傷的鹿無經過醫師評估,就鋸斷鹿角、野放,毫無SOP可言,放生簡直是「放死」。

台中市農業局今日下午回應,委外廠商到場處理,後續農業局要求委外廠商說明案情,但廠商前後說法不一,恐涉及隱匿情事。針對廠商處理流程不當,已違反合約規定,市府除與廠商解除契約並依法開罰,也已移送地檢署偵辦釐清真相。

 【相關報導】

►梅花鹿「復活野放」納骨塔後方!這家廠商太扯 台中農業局解約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