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新低溫、4縣市豪大雨!鯉魚估今生成 下波恐11度強烈冷氣團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4縣市豪大雨,刷新入秋新低溫!中央氣象署觀測,今天(13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桃園市楊梅的15.3度。氣象專家林得恩表示,下一波強冷空氣在周五、周六溫度達最低,北部、東北部只在11至13度,有機會挑戰今年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而熱帶性低氣壓最快在今日、周二就會增強為「鯉魚」颱風,評估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圖/氣象署)

▲今晨6時溫度分布圖。(圖/氣象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豪雨特報:台北市、宜蘭縣

大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

氣象署今晨發布豪大雨特報,東北風影響,今日宜蘭縣、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慎防坍方及落石。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署)

(圖/氣象署)

氣象署預報員張承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東北季風強度達最強,各地早晚天氣較涼,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17到19度,其他地方20、21度,白天北部、東北部及東部氣溫回升不多,尤其桃園以北及宜蘭高溫只有19度左右,竹苗及花蓮則約20至23度,至於其他地區可以來到26至29度。

張承傳說,今日水氣逐漸減少,桃園以北及東半部的降雨漸趨局部、短暫,但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雨勢有時仍較大。

(圖/氣象署)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署)

(圖/氣象署)

張承傳表示,周二天氣和今類似,北部高溫稍回升;周三東北季風減弱,降雨偏向基隆北海岸、東半部,西半部為多雲到晴;周四下午後鋒面通過,緊接著東北季風增強,降雨較明顯,北部、東半部、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雲量也增多。

張承傳提醒,周五、周六東北季風影響,這波強度較強,配合輻射冷卻作用,周六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14、15度,而水氣偏乾,各地多雲到晴;周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

氣象局觀測,目前有個熱帶低壓在關島西南方海面。張承傳指出,有機會成颱,快的話是周二,未來朝菲律賓東方海面前進,預估周末會來到菲東近海,影響台灣機率較低。

▼熱帶低壓發展中。(圖/氣象署)

(圖/氣象署)

林得恩在「林老師氣象站」臉書提到,冬衣要拿出來了!下一波強冷空氣南下,在周五、周六最低溫,根據今晨歐洲ECMWF最新數值模式模擬結果顯示,低溫再次下探,北部、東北部只在11至13度,有機會挑戰今年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強度(台北氣象站低溫介於10-12度),籲請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禦寒。

林得恩說,熱帶低壓、TD19於菲島東方外海生成,評估最快在今日、周二就會增強為颱風鯉魚,成為今年西北太平洋海域所生成的第17個颱風,對我無直接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