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出土3千年古墓滿牆神祕咒語 招募毒蛇當「墓地守護神」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考古人員近日在開羅以南的阿布西爾(Abusir)發現一座神祕古墓,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1000年,這座古墓的牆上佈滿一連串奇特的咒語,用以保護墳墓的主人不被毒蛇咬傷,並將蛇描繪成墓地的守護神。

根據土耳其《考古新聞》(Arkeonews)報導,捷克埃及學研究所(Czech Institute of Egyptology)的考古人員10日表示,在阿布西爾遺址進行挖掘作業時,發現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墓,建立至今約有3000年。阿布西爾遺址以廣大的古墓遺跡與金字塔群聞名,據傳曾埋葬古王國時期王朝高官與軍事指揮官。這項新發現有助於揭示古埃及西元前5世紀至6世紀動盪時期的信仰與宗教儀式。

這座古墓長約3公尺、深度14公尺,是一座規模中等、裝飾華麗的豎穴墓,整體以石灰岩為主,墓主是一名叫做傑胡提姆哈特(Džehutiemhat)的皇家書記員。研究人員分析墓中骨骼發現,傑胡提姆哈特死時僅25歲,非常年輕,他患有急性骨質疏鬆症,推斷是工作導致的「職業病」。

值得注意的是,這座墓室牆上佈滿銘文、圖畫與象形文字,其中北牆上罕見地刻滿一系列用於「防止蛇咬傷」的咒語。研究人員指出,當時亡者所處的年代,毒蛇是一種持續性的威脅,這些咒語能提供強大的保護作用,更有招募蛇當作亡者與其墓地守護神的意圖在。

不只如此,墓室中央擺放一座巨大的石棺,同樣裝飾著象形文字與神祇畫像,部分銘文摘自《亡靈書》第178章的禮拜儀式,《亡靈書》是古埃及最重要的宗教文獻集,時人認為這些文字可以保護與幫助亡者通往來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