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世代邁向百年 成大表揚7位校友傑出成就

▲成大校長沈孟儒頒獎表揚2023年7位傑出校友。(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成大校長沈孟儒頒獎表揚2023年7位傑出校友。(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熱烈慶祝創校92週年,來自海內外的校友們齊聚,共同展望母校領航世代的使命及攜手邁向百年的榮耀,延續傳統,11日在成功校區格致堂舉行盛大的2023年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

合計表彰黃南淵、石怡平、束崇萬、李琍珉、鄭敦仁、簡銘達、胡書賓7位優秀成大校友,分別在建築、機械、電機、會計、工程、化學等領域有卓越的成就,並為社會和國家做出具體貢獻,讓成功大學倍感光榮與自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校長沈孟儒,恭喜本屆受獎校友傑出表現及為社會所做的貢獻。沈孟儒校長表示,適逢成大92歲生日,校園舉辦多項活動,十分溫暖。成大校慶活動與眾不同,幾乎都會先有學術討論才有聚會。沈校長說,回想上任近一年來,到世界各地拜訪校友,發現校友是成大一股最重要的力量,他們在世界各地、各個角落默默耕耘、腳踏實地,讓成大畢業生無論在學界、產業界都備受喜愛。各位校友保持成大低調、不奢華,腳踏實地的特性完成國家重要任務,讓他感到非常驕傲,同時也是他推動校務的重要力量,相信秉持著謙虛、分享成就的精神,持續共同努力,成大一定能夠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學之一。

成大建築學系45級校友、前內政部營建署署長、社團法人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創會暨榮譽理事長黃南淵校友,因為高工求學時參觀成大建築系設計展,啟發要考成大進建築系的心願。畢業後以實現提升都市環境品質為念,選擇服務公職作為一生的志業。黃南淵校友傑出表現,包含草擬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篇、訂定建築工程單價分析標準、研提建築管理革新方案等。由於深受父親身教影響,黃南淵校友退休後仍熱身於公益,持續推動建築美學,期望城鄉建築都能蘊涵人文和文化。

成大機械工程學學系65級、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航空太空工程系石怡平教授,在擔任美國航太系主任協會(ADCA)主席時,與 NASA 副局長 Lisa Porter 合作,通過產官學博士生獎學金計劃,培育航空太空人才。在美國航空太空學會(AIAA)教育委員會主席期,延攬政府與產業領導者加入委員會對航太高等教育提供新的視角,並招募學界學者,共同發展航空航太的高等教育。石怡平校友與世界各地一流大學建立了許多研究和教育計劃,尤其 2018 年返回母校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成大-普渡 3+1+1 雙聯學位計畫,促成 2022 年成大航太系與普渡航空太空學院的大型合作研究,對延續過去70年來成大-普渡的合作貢獻重大。


成大電機工程學系65級、創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金董事長暨執行長束崇萬校,成功建立公司自有品牌,將創見公司打造為記憶體模組大廠,並成功拓展至國際市場,為台灣爭光。公司連續16年獲得「台灣25大國際品牌」的肯定、第18年榮獲「台灣精品獎」。此外,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長期贊助青年運動HBL體育賽事,並在2018 年榮獲「體育推手獎」金質獎。

成大會計學系69級、北美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基金會董事長李琍珉校友,為人熱心,遠在北美卻心繫系所發展,平時大力支持校內活動、結合校友資源挹注獎學金提攜學弟妹,致力為貧困的學生提供探索科學和工程學科進行實務應用的機會。並以一己之長以無給職諮詢顧問的身份為許多非營利組織服務。

成大冶金及材料工程學學系71級、礦冶及材料科學研究所碩士73級、博士76級、鈺邦科技董事長鄭敦仁校友,畢業後加入工研院進行前瞻科技與技術研發,參與多項政府高端產業及技術研究。之後創立佳邦科技、鈺邦科技,在材料及製程上履次創新突破,是國內天線、磁性元件及固庇電容領域的領導廠商。鄭敦仁校友在工程技術及商業創新上極具熱忱與冒險挑戰精神,除自有品牌產品創新外,長期參與新創產業亦積極投入公益活動。鄭敦仁校友凝聚產業、校友力量,為營造良好的社會創新創業氛圍和產業環境努力。

成大化學系71級、華鼎生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QPS)和逸達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董事長暨營運長簡銘達校友,是離子阱/飛行時間質譜儀(IT-TOF MS)的共同發明人,曾獲杜邦默克(DuPont Merck)1996峰會獎(Summit Award)、NCKUAA-Northern CA 2015成大創業導師、2013年美國獲德拉瓦州生物科技協會「年度公司」獎、美國Finance Monthly Magazine最佳CEO
獎。簡銘達校友從科學家角色,成功跨域至製藥領域及創業家為學子樹立了優秀的榜樣。

成大電機工程學系74 級、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執行長胡書賓校友,秉著工程師崇本務實、追根究底、克服挑戰的精神,帶領團隊開發許多以「設計思維」主導的革命性產品,引領PC產業的創新及發展。躋身華碩領導團隊,共同帶領華碩成為台灣二十大國際品牌冠軍,成為台灣最有價值的國際品牌,致力於推動華碩及產業 ESG 永續策略行動,獲致諸多成就。胡書賓校友畢業後,持續跟學校創造連結的機會,校園招募、人才的培育及新科技領域專案的產學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