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政部成立「老齡工作司」 應對人口高齡化問題

▲香皂,肥皂,照護,老人,阿嬤,護理師,照服人員,獨居,臥病。(圖/視覺中國)

▲大陸民政部成立「老齡工作司」。(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民政部近期新成立了「老齡工作司」,以應對逐漸嚴重的人口高齡化問題,未來將負責擬訂並協調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化的政策措施。同時,民政部原設的「養老服務司」將繼續保留,職責增加了擬訂並協調落實促進養老事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根據中國機構編制網11月10日消息,《民政部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及人員編制規定》當天掛網公開。根據這份「三定」方案,民政部在本輪改革中新設立了老齡工作司。

老齡工作司將承擔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具體工作。擬訂並協調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化的政策措施,指導協調老年人權益保障工作,組織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宣傳教育,擬訂老年人社會參與政策並組織實施,承擔老年人口狀況、老齡事業發展的統計調查工作。

▲▼老人,獨居,孤老,奶奶,老婦,阿嬤,老年人,高齡,老太太,銀髮,年長者,長輩。(圖/CFP)

民政部原設的養老服務司繼續保留,職責稍作調整,增補了「擬訂並協調落實促進養老事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本輪機構改革,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組織擬訂並協調落實應對人口老化政策措施、承擔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的具體工作等職責劃入民政部。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改設於民政部。

在部門職責分工上,民政部負責組織擬訂並協調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化、促進養老事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擬訂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規劃、法規、政策、標準並組織實施,承擔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難老年人救助等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負責擬訂醫養結合政策措施,承擔老年疾病防治、老年醫療照顧、老年人心理健康與關懷服務等老年健康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