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官員:大陸經濟可略高於5%成長 明年「困難」需估計

▲▼央行,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圖/視覺中國)

▲中國人民銀行大樓。(圖/視覺中國)

文/中央社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王一鳴今天表示,中國經濟今年能實現略高於5%的成長,但對明年經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仍然要有充分的估計。

綜合財新網與香港經濟日報等報導,王一鳴在今天舉行的第十四屆財新峰會「中國經濟:潛力與活力」環節時做出上述表示。

王一鳴說,雖然經濟已企穩回升,但需求不足、預期偏弱、風險較多的問題仍然突出。「經濟恢復等將是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對明年經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仍然要有充分的估計。」

他進一步解釋,從需求看,全球增長放緩和外需走弱制約中國外貿出口增長,內需中消費恢復仍然偏弱,投資增速受房地產投資下降的拖累持續放緩。

他指出,持續3年的疫情衝擊造成市場主體資產負債表結構性損傷。在疫情衝擊下,房地產等資產估值發生變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緩、企業利潤下降,但名義負債債務是剛性的,所以實際的負債率是上升的。

他指出,「預期偏弱反映了資產負債表受損的實際影響。資產負債表的修復需要一個過程,因此對經濟的恢復既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

從長期看,中國也面臨結構性問題。他說,人口負增長和年齡老化導致居民消費傾向下降,消費擴張放緩、消費升級動力減弱。

他在會中提出建議,短期政策更重要的是加大財政政策力度;長期而言,必須加大結構性改革來增強內生動力,包含轉變債務驅動的發展模式,加快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推進公共服務供給的創新等方面改革。

中國清零政策解封後,今年經濟復甦未如外界預期,青年失業率攀升,外界甚至擔憂中國面臨通貨緊縮。

中國今年前三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4.5%、6.3%、4.9%,今年前3季GDP年增5.2%。根據官方最新公布的數據,中國的物價再次下跌,顯示家庭和企業對消費支出持謹慎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