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上校怕挨罵隱匿新冠群聚感染 偷幫下屬請「生理假」被抓包

▲海巡署外觀、台日緝獲600公斤安非他命毒品。(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海巡署爆發官員因為怕挨罵,隱匿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事件。(示意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海委會海巡署關姓上校去年和同事們聚餐後2天,陸續傳出3名同事確診新冠肺炎,關男為免影響機關聲譽,被上司責難,竟然只幫首名確診的同事通報請染疫假,隱匿後面還有1男1女同事也確診,並擅自使用2名同事的公務帳號,幫他們以保留假、生理假、出差等事由請假,經人檢舉後,關男自白犯行,台北地檢署8日處分緩起訴。

處分指出,已於6月間退伍的關男原是海巡署專門委員,同時擔任海巡署群防組勤務科科長,2022年8月12日晚間,關男和8名同事舉辦迎新送舊活動,一起到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的小館聚餐,14日晚間,吳姓同事首先在工作群組回報,確診新冠肺炎,隔天(15日)上午,張姓女同事與蘇姓男同事也先後回報確診。

因為關男所督導的安檢科,就是機關防疫承辦單位,如果爆發群聚感染,不僅影響單位聲譽,也可能會遭到長官責難,所以只將首先通報的吳男上報為確診,接著私下告訴張女、蘇男,會幫忙處理居家隔離期間的請假事宜。

事實上,關男並沒有依新冠肺炎相關規定幫2名同事請特別假,而是未獲同事與機關准予,從8月15日到月18日期間,登錄張女和蘇男的公務帳號,登入2人差勤系統,隨便以公出、年度保留假、女性生理假、出差等事由請假,然後再由關男以自己的帳號簽准,轉陳不知情的上級長官核准請假程序。

全案因海巡署接獲檢舉,有人隱匿機關內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事宜,關男知道紙包不住火,坦承造假同事請假原因,並向地檢署自白犯行,檢察官考量關男擔任公職20多年,手段雖不可取,但目的並非為了私欲,依偽造準公文書等罪,給予緩起訴處分,處分期間1年,條件是繳8萬到國庫並接受1場法治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