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職要三思!她列公務員「5大壓力」哀號:像活在地獄中

女網友感嘆很多公務員活在地獄之中,奉勸想進公職的人三思。(示意圖/Pexels)

▲女網友感嘆很多公務員活在地獄之中,奉勸想進公職的人三思。(示意圖/Pexels)

圖文/CTWANT

鐵飯碗生鏽了嗎?一名女網友在Dcard發文苦勸有志考公職的人三思,因為公職不只是條不歸路,作為曾經激動到不可置信上榜,到如今「只有立馬離職才能有激動」的過來人,她也列出5點「不推公職」的關鍵原因。

首先,大家最期盼的朝九晚五,「實際上不是每個機關都可以,某些機關根本地獄」。有開不完的會,遇到整天在外的會議要到5點才能回辦公室處理事情,且慣老闆充斥各機關,許多人「1天上15小時班,一半拿去付計程車錢,還不能檢舉慣老闆,因為公務員不適用勞基法」,就連1999為民服務電話,也常被不爽但無處發洩的民眾找碴跟罵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2個可能讓外界驚訝但不意外的,是「民意代表人前人後2個樣」以及「只想自己的民眾」。有些在外很謙讓、形象很好的政治人物,其實常把公務員叫去辦公室拍桌大罵、中午要求的資料下班前就要給,「給不出來就被威脅刪預算,或叫去辦公室罵」;而一些覺得會吵就有糖吃的民眾,不只會提出違法、有違公平的訴求,還會透過民代或高層施壓,讓公務員很痛苦。

原PO也感嘆,這幾年觀察到第4個、也是非常嚴重的問題,「真的有能力想做事的長官通常都會先被冷凍,因為不會順服民代無理要求,或跟上層長官辯駁。會職場霸凌或讓部屬揹黑鍋的長官,因為在高層面前表面效度好,通常容易一路高升」。

最後一個則是讓公務員的假日不是假日的「隨時應變新聞事件」,其中又以地方政府或基層最慘,一旦遇到突發新聞,或是網路上出現什麼貼文,「不管什麼時間或人在哪裡,長官Line一敲,我們都要馬上處理,久了誰不心累」?

原PO強調,現在有部分公務員真的活在地獄之中,「超時工作到10、11點,沒有尊嚴的被辱罵,事情處理不完或怕達不到預期的焦慮感,這是公務生活的日常」。更重要的是,當年覺得多吃苦沒關係,「但當自己越認真越努力做事,反而被罵更兇,就真的覺得不如歸去了」。

延伸閱讀
帶爸媽玩日本「住這旅館」遭嗆不孝!網喊觸霉頭:絕對怨恨一輩子
台中逢甲大學傳墜樓 男大生情緒不佳想不開!師生目擊全嚇壞
畢業秒「繼承家業」 21歲鮮肉撿破爛1年賺44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