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勞動局開罰115家企業違反勞基法 前5名皆被罰45萬元

▲▼台北市勞工局推出新款桌遊,將勞工權益觀念向下扎根。勞工局長高寶華。(圖/記者吳銘峯攝)

▲台北市勞動局長高寶華。(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江采蓁/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動局6日公布2023年9月份違反《勞動基準法》裁罰結果,共有115家事業單位遭到裁處,總罰鍰金額為908萬元,前五名為愛的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天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富士達股份有限公司、金石堂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欣欣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各別遭罰45萬元。

北市勞動局表示,2023年9月份罰鍰金額前5名為愛的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天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富士達股份有限公司、金石堂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欣欣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均因違反勞動基準法第56條第2項規定,未依法足額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各遭罰45萬元。

其中,違反勞基法裁罰的事業單位主要違法態樣前5名分別為:未依法給付平日延長工時工資,計28家(24.4%);未依法給付休息日出勤之工資,計24家(20.9%);未依法給付工資,計20家(17.4%) ;每7日中未有1例假1休息日,計20家(17.4%);未逐日記載出勤時間至分鐘為止,計16家(13.9%)。

對此,北市勞動局強調,雇主應依法給付勞工工資,維持勞工生計,並應積極補充人力,適當調度,避免使勞工超時加班及給予勞工足夠的休息,以保障勞工身心健康。

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本次計有愛的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未依法足額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呼籲公司應積極主動足額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以保障勞工退休權益。

高寶華也喊話,企業主應將員工視為珍貴的資產,而非單純的人力成本,遵守勞動法令、保障勞工權益不僅是企業法定的義務,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唯有勞資雙方共同合作、彼此珍惜,才能創造經濟繁榮、雙贏的局面。

此外,勞動局強調,「開罰只是手段,輔導企業法遵才是核心價值」,為協助雇主遵守法令,北市勞動局推出「勞條健檢師」的服務,雇主可透過「市民服務大平臺」(https://service.gov.taipei/Department/AYAA/)提出線上申請,或至勞動局勞動權益中心臨櫃申請,勞動局的「勞條健檢師」將會主動向申請人確認輔導時間並提供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