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府控「機捷買新車」交通部遲未同意 鐵道局澄清:願協助經費

▲桃園市府5日宣布,國內疫情趨緩,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定與北北基同步,7日起搭乘桃捷、公車等大眾捷運工具,若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乘客可免戴口罩。(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機捷運量攀升,桃捷爭取增購列車。(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疫後桃園機場捷運運量大增,加上TPASS通勤月票助攻,假日單日運量頻破10萬人次,桃捷公司向交通部爭取增購列車,不過今(3日)桃園市府表示,該案一直未獲交通部同意,若不及早採購,恐無法應付運量成長。交通部鐵道局則表示,中央支持購車計畫,並無「未予協助」,與事實相違。

桃園市府爭取交通部將機捷產權移轉給桃園市政府,並協助購車計畫,桃園市政府表示,市長張善政和桃捷公司多次請交通部幫忙增購列車,但一直未獲同意。市府估計從下單到交車要3年,如果不及早採購,等到現在列車不堪負荷,不要說要增班,連維持既有班次都有困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機捷有11輛直達車、20輛普通車,原計畫增購9輛直達車、6輛普通車,總經費80.4億,不過因運量增加,桃捷爭取增購列車調整為4輛直達車、11輛普通車,總經費80多億元,該案已送交通部。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交通部願意移轉機捷產權給市府,但涉及機捷還有聯合開發等土地資產價值,與桃捷過去虧損等財產統計,且市府希望資產移轉前,交通部先同意幫機捷增購列車,中央要再考慮,行政院副院長鄭文對增購列車持正面看法,但仍要交通部和市府討論。

▲▼ 機捷A5站,A5泰山站,泰山站,A5捷運站,新泰重劃區,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區街景畫面。(圖/記者黃國霖攝)

▲桃捷爭取新購列車。(圖/記者黃國霖攝)

交通部鐵道局今則回應表示,機捷車廂購置為桃園捷運公司權責,中央原則支持增購機場捷運列車。機場捷運具桃園國際機場聯外及沿線地方通勤兩種不同屬性,列車區分為直達車及普通車,因機場捷運具國家門戶的重要意義,增購列車將可縮短營運班距,提升服務品質,中央原則支持機場捷運增購列車。

鐵道局說明,機場捷運由地方主管機關的桃園市政府成立桃園捷運公司負責營運。增購列車為桃園捷運公司權責,但鐵道局研商機場捷運產權移轉時,已請桃園市政府併同提出增購列車需求。行政院請交通部評估,以桃園機場聯外交通服務為由給予部分購車經費補助。後續待桃園市政府提出購車計畫後,就機場聯外交通功能部分,中央願協助地方此部分經費。

鐵道局強調,該案鐵道局已經在112年10月13日與桃園市政府溝通協調,所謂「未予協助」的說法,與事實相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