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批翁達瑞「敗類」羅織他人 沈富雄挨告公然侮辱獲判無罪

▲▼名嘴沈富雄評旅美教授陳時奮(翁達瑞)是「知識份子的敗類」等語,挨告公然侮辱到台北地院出庭     。(圖/記者黃哲民攝)

▲名嘴沈富雄評旅美教授陳時奮(翁達瑞)是「知識分子的敗類」等語,挨告涉嫌公然侮辱到台北地院出庭 。(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名嘴沈富雄今年(2023年)在電視政論節目,評論旅美教授陳時奮(翁達瑞)是「知識分子的敗類」、「厚臉皮」等語,被陳提起自訴控告涉犯公然侮辱罪嫌,沈出庭不認罪,反批陳羅織他人罪狀、行徑荒唐,沈自稱最後悔「把陳時奮當成正常的知識分子,他不配!」,台北地院審結,今判決無罪,可上訴。

本案源於今年5月間,民進黨前黨工指稱遭受職場性騷擾、向上司反映卻被吃案,進而引發全國性#Metoo清算風潮,沈富雄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6月間一起上政論節目,討論國內性騷擾黑數究竟是1比10或1比100,事後陳時奮PO文批沈跟高2人利用#Metoo事件造謠民進黨內性騷黑數、藉此醜化民進黨。陳並主張若高無法提出數據來源,建議嚴懲高抹黑民進黨的行為。

沈富雄隔幾天在同1個政論節目,嗆陳時奮「這個知識分子敗類,腦筋只有深綠意識形態,完全不分青紅皂白,他就是恨高嘉瑜」、「我跟高嘉瑜都沒說謊,唯一說謊就是沒有廉恥、厚臉皮的學者翁達瑞」等語,陳今年8月提起自訴,控告沈涉嫌公然侮辱,揚言「正式對媒體抹黑供應鍊宣戰」。

北院開庭勘驗沈富雄在政論節目的評論畫面,陳時奮委任2位律師出庭代打,主張沈在節目裡劈頭就罵陳「敗類」,是對陳心生不滿而特別譏罵,已非合理評論,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政論仍應有底線,不該淪為謾罵,陳的律師並指稱「沈先生是民主先進,我們尊重,但應做好榜樣」。

▲▼時常以筆名「翁達瑞」PO文評論台灣時事的旅美教授陳時奮,被前外交官劉仕傑指控加重誹謗,專程返台到台北地院出庭後受訪。(圖/記者黃哲民攝)

▲旅美教授陳時奮常以筆名「翁達瑞」PO文評論台灣時事。(圖/記者黃哲民攝)

沈富雄隻身出庭,反擊陳時奮的律師「我不是來聽訓的」,沈自稱向來嚴謹約束自己言論,1986年回台為民主自由奮鬥至今37年,第1次挨告公然侮辱,只因為3句評論,覺得很莫名其妙,他跟陳素昧平生,就算面對面也認不得,可是看了陳PO文罵高嘉瑜一大堆,「就算有再大耐性,也很難忍受」。

沈富雄指陳時奮PO文打擊高嘉瑜、批高不配被民進黨提名連任,但陳不在節目現場,PO文全憑自己想像,他跟高上節目所談的性騷黑數,是泛指社會大眾認知、非針對民進黨,陳卻說他們2人都說謊,還要他們2人互告證明誰說謊,「這種浪費司法資源的壞習慣,又發作了」。

沈富雄聲稱,評陳時奮「知識分子的敗類」一語,是認為陳身為美國、加拿大的教授,是知識分子,怎能羅織高嘉瑜的罪狀。沈舉例打假球的球員會被罵敗類,「那他(陳時奮)所做的(羅織)行為是不是敗類?」

沈富雄承認當時心中憤怒,覺得「他(陳時奮)就是荒唐!」沈自稱對知識分子要求比較高,本案最讓他後悔的是「把自訴人(陳時奮)當成正常的知識分子,我覺得他不是,而且他不配!」沈並駁斥陳的律師說他「狡辯」,自稱無論被判有罪或無罪,「我視之如浮雲」。

本案辯論終結後,沈富雄開完庭原本婉拒受訪,最後仍忍不住說:「這是一個濫訟、濫訴,浪費司法資源,所以,有罪無罪,我心坦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