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私校寒冬!逾10所大學招生名額砍1到3成 文大少800個最多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受到少子化影響,私校招生困難,逾10私大明年招生名額大減1到3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私校缺額數頻創新高,導致得減招因應。教育部公布最新113學年學士班招生名額,至少10所私校明年招生大減1到3成,其中以文化大學減招800個最多,其次為真理大學440個、長榮大學311個。若以減幅來看,真理、玄奘大學明年招生名額都大減3成,長榮、康寧、文化大學則是2成以上。專家示警,未來數年將有越來越多私立一般大學走向退場,尤其是低於3千人的私校。

私校停招、停辦消息頻傳,就算沒有停招、停辦,最近幾年缺額持續擴大,只能透過減招並將招生名額寄存到教育部因應。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113學年共有51校、5898名額寄存教育部,其中公立大學有2校、29個名額,私立大學則有14校、2687個名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113學年學士班招生名額呼應上述狀況。教育部資料顯示,超過10所私校明年招生名額比今年減招1到3成,若以減少招生名額總數來說,文大800個最多,其次為真理大學440個、長榮大學311個,以及義守大學290個、靜宜大學239個;另玄奘大學則136個、開南大學114個、大葉大學113個、中華大學101個。

▲▼逾10私大明年招生名額大減1到3成,文大少800個最多。(圖/記者許敏溶製作)

▲逾10私大明年招生名額比今年大減1到3成。(圖/記者許敏溶製作)

若以今、明兩年招生名額減少幅度來說,真理大學、玄奘大學明年招生名額,都比今年大減3成,其次為康寧大學減少29%,長榮大學與文大減幅則有2成,還有中華大學等6所大學減幅超過1成。其中一向被視為招生穩定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也不敵少子化,明年減招30個,減幅達12%,明年招生名額剩下220個。

《ETtoday新聞雲》詢問文化大學,校方則不願對此回應。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指出,少子化大海嘯約從105學年開始衝擊大學招生,大致以「先私校後公校」、「先偏鄉後都會」、「先科大後一般大學」,以及「先新校後老校」等方向逐年擴大災區。從教育部公告的113學年各校減招名額來看,大海嘯浪潮不只蹂躪科大,目前更已逼近到一般大學,老牌的文化大學首當其衝,減招情形嚴重,成為觀察指標。

私校退場條例從111年實施,尤榮輝表示,被提報進入退場程序的8所大專中,有6所是科大(高苑、大同、中州、環球、和春、東方),只有2所是一般大學(台首大、明道),預期未來數年會有越來越多私立一般大學會走向退場。

尤榮輝認為,減招或寄存名額都是觀察大學體質的重要指標,建議教育部除公告新生註冊率外,也能公告各校系近五年的減招及寄存名額變動情形,對考生更具參考價值。而減招情形嚴重且學生人數將低於3千人的私校,已經走到生死存亡關頭,若不能翻轉頽勢,就要及早做好退場的準備。

教育部則表示,為強化學校自我調控責任,除依規定調減各校招生名額外,103學年起也開放大學校院主動調減(寄存)招生名額到教育部。而考量少子化現象衝擊私校辦學,教育部私校獎補助經費已針對核配指標調降新生註冊率門檻、扣減比率改定額、主動寄存名額精緻辦學的學校豁免扣減,並爭取預算協助學校共同改善教職員薪資,以穩定私校辦學品質。

【你可能也想看】
獨/私校財管語言3學群招生名額腰斬!專家嘆:畢業謀職競爭力不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