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庫局長:推動數位人民幣在港零售結算

▲數位人民幣,數字人民幣。(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2日表示,他們一直以來跟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有很多合作,整體而言包括數字人民幣的發展,以及促進跨境使用方面,便利香港人到內地使用數字人民幣,而同一時間內地人來港也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這些都是我們正在準備和繼續深化的工作。」

許正宇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主論壇後會與媒體見面,介紹了3項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主要措施。他說,第一項是香港交易所明年會準備好一個針對散戶做零售的綜合基金平台,「現時香港管理的總金融資產差不多有四兆美元,而現時於香港登記受監管的資產管理公司有超過二千家。」

許正宇指出,「我們備有這個平台後,可以讓海外參與者能夠更好地參與本地零售基金市場的發展,也可以配合香港建立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數位人民幣,數字人民幣。(圖/CFP)

許正宇說,第二項措施聯繫到更多香港市民及內地居民,即如何通過數字人民幣更好地促進兩地的往來。

許正宇指出,一方面,過去一段時間,八達通公司與本地銀行有一定合作,使無論北上遊客或是南下人士都能更好地使用數字人民幣,在對方市場進行零售交易,「下一步,我們不單只利用對方市場的基建,更會利用自己市場的基建,更好地融合數字人民幣,讓內地遊客來香港時能利用香港的基建做好數字人民幣零售方面的結算。」

許正宇提到,第三方面,在促進虛擬資產及Web3.0的背景下,未來可能即將會推出一些監管措施,包括在代幣化方面,香港證監會會發出一些相關指引,讓市場可以有更多的參考及准則,以推出代幣化產品。

關於另一類資產穩定幣,許正宇強調,很快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進行市場諮詢,基於前一輪的諮詢結果,進一步把更詳細的要求寫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