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爆紅「鼻吸能量棒」台灣也買得到 新北教育局提醒:成分不明

▲國內網購平台已出現許多「鼻吸能量棒」的資料。(圖/翻攝網路)

▲國內網購平台已出現許多「鼻吸能量棒」的相關商品。(圖/翻攝網路)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繼蘿蔔刀之亂後,最近大陸國中小學校園又風行「鼻吸能量棒」,號稱可以提神醒腦,在網購平台上也都主打「學生專用」、「上課防睏」等字眼,有醫生提醒此透過鼻腔吸入的商品,要小心成癮,對岸已呼籲避免使用。但目前在台灣網購平台也可輕易購買,正值國小期中考周,新北市教育局呼籲學生,每天睡足8小時,避免使用成分不明的商品。

綜合陸媒報導,「鼻吸能量棒」的外觀為有蓋子的長方體,打開後有2根棒狀的吸口,直接插入鼻孔中呼吸,就可吸到能量棒裡的薄荷精油等物,但有醫生指出,學童若頻繁使用可能會傷害鼻黏膜,甚至成癮,並不建議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者實際上網瀏覽國內網購平台,至少已有上百筆有關「鼻吸能量棒」的商品資訊,商品介紹主打「抖音爆款」、「一聞解睏」、「學生上課防睏專用」、「小巧便攜」等,甚至有西瓜、薄荷、蜜桃、葡萄、檸檬等口味,每個售價約50元起。

▲國內網購平台已出現許多「鼻吸能量棒」的資料。(圖/翻攝網路)

▲國內網購平台已出現許多「鼻吸能量棒」的相關商品。(圖/翻攝網路)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鼻吸能量棒」類似市面上的乙類成藥如薄荷棒、薄荷鼻吸劑等,其成分及標示是否合法並經核准上市,有待相關單位釐清,依據食藥署相關資訊,使用類似商品前應注意是否為合格藥品,詳讀外盒或藥品仿單(說明書)標示、塗抹應適量,次數勿頻繁。

新北教育局說,希望學生可以自我養成健康良好習慣,每天睡足8小時,就有充足的睡眠,便可增加學習成效,養成均衡飲食與運動習慣,即可避免使用「鼻吸能量棒」此類商品;此外,也會請學校加強宣導「正確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不聽神奇療效藥品的廣告、「不信」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品、「不買」不買來路不明的藥品、「不吃」不吃別人贈送的藥品及「不推薦」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經查目前台北市校園內並未出現「鼻吸能量棒」相關商品,至於該商品是否符合相關規範,則由衛生局認定,教育局會請學校加強宣導,提醒學生養成良好作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