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提融合 深圳香港卻在消費引才出現競爭

▲▼香港。(圖/路透社)

▲香港。(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香港特稿

北京方面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計畫,期待區內共融發展,但在這項計畫仍在落實之時,香港與深圳近半年來卻在旅遊消費及吸引人才上出現競爭,引來港方警惕。

在旅遊消費部分,自從今年2月香港和中國大陸逐步恢復正常通關後,大陸訪港旅客固然增加迅猛,但令人意外的是,香港卻也突然出現到深圳旅遊消費的熱潮。

資料顯示,香港與大陸恢復正常通關後,以10月計算,截至28日,有542.8萬人次香港居民經各陸路口岸出境,入境則有571萬人次,相信當中大部分人是到深圳遊玩。

綜合媒體報導,造成這股熱潮的原因,大概是深圳消費便宜、餐館服務好、兩地往來方便、有新鮮感,加上當地較以前整齊乾淨,所以港人不排斥到當地吃喝玩樂,且包括年輕一代,這確是過去未有過的現象。

▲▼香港。(圖/路透社)

對於如此突如其來的大批消費群,據了解,深圳當局是竊喜不已,也為此於9月中發布21條促進當地消費的措施,部分專為港人提供便利,比如完善跨境支付、鼓勵餐館向港客提供易於閱讀的菜單等,以吸引他們北上消費。

深圳的上述舉措,卻令香港業者憂心忡忡,不少業者表示,近幾個月來,由於大批港人北上深圳消費,以及節假日遠赴海外旅遊,雖然香港迎來大批陸客填補,但缺了港人在本地消費,他們的生意大不如前。

為了刺激本地消費市場,港府於9月中公布一項「全城夜繽紛」活動,目的是鼓勵市民夜出消費,以利經濟。這項活動近月來已先後在灣仔及西環等地短暫舉行,效果不錯,今後有可能持續下去。

深圳除了致力吸引港客北上消費外,最近又在吸引人才方面對香港構成威脅。

▲▼香港。(圖/路透社)

香港歷經「反送中」運動及3年疫情之後,不少專才移民,居港海外人士也紛紛離港,以致大批人才外流。為此,港府提出了新的吸引人才計畫,又完善過去已有的計畫,至今取得一定成效。

但據報導,深圳當局近日也似乎仿效香港的做法,公布吸納高品質人才政策文件,當中推出類似香港「高才通」措施,並以落戶補貼吸引境內外人才,符合資格的港澳人士也受惠。

星島日報2日發表社論指出,此舉反映出深圳眼見香港挖走了一批高端人才,為了加快促進創科發展,也不惜加入搶人才行列。

社論表示,雖然相關文件未有具體細節,但從政策方向看,其目的在於爭奪高科技和新興產業高端人才,與香港「高才通」如出一轍。

社論強調,這是深圳繼9月推出多項措施鼓勵港人北上消費後,又與香港爭奪人才,顯示出深圳既視香港為合作夥伴,也同時是競爭對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