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禁蘿蔔刀」最簡單 她反問:願意孩子成為不用思考的產物?

▲▼塑膠玩具「蘿蔔刀」在兩岸校園流行,網上有不少賣家販售。(圖/翻攝淘寶)

▲「蘿蔔刀」在網上有不少賣家販售。(圖/翻攝淘寶)

記者鄺郁庭/綜合報導

「孩子可以玩蘿蔔刀嗎?」知名網紅、同時更是性教育老師的同志媽媽吳少喬,在粉專表示,直接禁止蘿蔔刀,確實不用擔心攻擊事件,「但是,你願意你的孩子成為不用思考的產物嗎?」因此,她認為孩子「可以玩」,「但每一個給予攻擊性玩具的家長,需要在給予前,讓孩子明白各種面向的尊重與安全。」

吳少喬今日(1)在粉專「吳少喬,我是女同志,也是媽媽」發文,對「蘿蔔刀」爭議發表看法,「孩子可以玩蘿蔔刀嗎?我個人認為,與其給孩子玩具刀,卻不引導如何正確使用;不如給孩子一把真刀,好好教導孩子如何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少喬表示,她的小孩1歲半拿剪刀,在她的全程教導陪伴下,會自己開軟包貓罐頭,挖罐頭分裝餵食貓咪;2歲時可以拿專屬迷你版本正常小菜刀,在家長陪伴下,自己洗小黃瓜、紅蘿蔔並切片當點心,「在她目前將滿11歲的年紀,不曾用剪刀菜刀傷害過任何人,也包含不曾用剪刀剪到自己的手。」

她指出,孩子曾在烹飪過程中切到手指,也曾被彈出來的油燙傷,「因為感受到了疼痛,而知道這些物品是工具、不是玩具,所以加倍謹慎的小心使用。」因此即使拿起玩具刀槍,也不會對人做出攻擊行為。

▲▼生小孩,嬰兒,寶寶,男嬰,學步車,育兒,兒子,孫子。(示意圖/記者鄺郁庭攝)

▲吳少喬認為,讓孩子明白尊重與安全更重要。(示意圖/記者鄺郁庭攝)

「我不是教育專家,但我相信在家長全心陪伴與支持下,孩子能分辨就算玩具刀也不能對著人。因為這樣的行為可能構成挑釁,會讓被指著的人感到不舒服。」吳少喬說,她的孩子8歲時,便能在開放使用任何工具、受全力支持的狀態自己下廚,獨立為一家人做出三菜一湯。

不過,她也支持學校不開放孩童帶攻擊型態的玩具,「因為不是每一個家長,都願意讓孩子從認識工具使用,到瞭解自己能力」,她就曾目擊孩子拿起樹枝,毫無預警地朝同學腹部打去,導致被打的孩子黑青腫痛。而要避免類似事件,最簡單且不用思考的方法,確實是直接禁止,「但是,你願意你的孩子成為不用思考的產物嗎?」

最後吳少喬說,「我認為孩子可以玩蘿蔔刀,但每一個給予攻擊性玩具的家長,需要在給予前讓孩子明白各種面向的尊重與安全。」

※本文獲「吳少喬,我是女同志,也是媽媽」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