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冬季用電高峰「局部面臨壓力」 用電負荷同比或增加1.4億千瓦

▲光電,風電,光伏,太陽能。(圖/CFP)

▲貴州畢節電力工程塔走線驗收。(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能源局今(30)日就2023年用電情況舉行記者會,發言人張星表示,最新數據顯示,迎峰度冬電力保供總體有保障,局部面臨一定壓力,「下半年以來,電力需求同比增長加快,9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9%,預計迎峰度冬期間全國最高負荷較去年同期可能增加1.4億千瓦,出現較大幅度增長。」

張星指出,大陸西北、華東、西南、南方區域的部分省份電力保供壓力較大,其中雲南存在一定電量缺口,蒙西可能存在一定電力缺口,「極端天氣、主要流域來水和部分地區燃料保障存在一定不確定性。」

▲光電,風電,光伏,太陽能。(圖/CFP)

▲廣東肇慶鄉村內的農田與太陽能板。(圖/CFP)

至於在2023年前三季度用電情況,大陸原煤、原油、天然氣產量呈現穩步增長態勢,統調電廠電煤庫存持續保持近2億噸的歷史高位水平,生產生活用油市場供應充分。

綠能轉型方面,大陸首批大型風電光伏(太陽能,下同)基地已全部開工,第二批基地項目已陸續開工,第三批基地項目清單已正式印發實施。在2023年前三季度,風電光伏發電量達1.07兆千瓦時,同比增長22.3%,超越同期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

▲光電,風電,光伏,太陽能。(圖/CFP)

▲江蘇宿遷的陸上風電設施。(圖/CFP)

風電利用方面,大陸2023年前三季度風電新增裝機容量3348萬千瓦,其中,陸上風電3205萬千瓦,海上風電143萬千瓦,風電發電量630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平均利用率97.1%,同比提升0.6個百分點。

在太陽能發電部分,大陸2023年前三季度新增裝機12894萬千瓦,同比增長145%,集中式光伏6180萬千瓦,分布式光伏6714萬千瓦。截至2023年9月底,光伏發電利用率98.3%,同比提升0.3個百分點。

生物質發電建設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新增裝機排名前五位的省區是河北、廣東、江蘇、黑龍江和上海,分別為24.6萬千瓦、21萬千瓦、19.5萬千瓦、19.1萬千瓦和13.4萬千瓦;今年累計發電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是廣東、山東、浙江、江蘇和安徽,分別為172.9億千瓦時、141.1億千瓦時、110.6億千瓦時、105.7億千瓦時和95.6億千瓦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