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登革熱將破2萬大關!「3類人」易招蚊蟲叮咬 喝手搖飲就中

▲▼全國登革熱即將突破2萬例。(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全國登革熱即將突破2萬例。(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全國本土登革熱個案將突破2萬大關,確診者會出現後眼窩、關節疼痛等症狀,甚至有出血性登革熱等重症情形發生,其死亡率高達50%,目前並沒有特效藥。中醫指出,「濕熱」、「陰虛內熱」體質最易招蚊子叮,另根據日本、歐美研究,「O型血」也易招蚊蟲叮咬,建議預防勝於治療。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依據其傳播速度、致死率和發生率是屬於第二類傳染性疾病,僅次於狂犬病和鼠疫。症狀包含後眼窩疼痛、骨關節疼痛,皮膚紅疹、搔癢。早期症狀與流感相似,會出現突發性發燒、頭痛等,甚至有出血性登革熱等重症情形發生,死亡率高達5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登革病並無特效的抗病毒藥,治療方式只能症狀治療,靠臥床休息,藉口服方式補充因嘔吐或下痢而流失的體液,高燒時給予解熱劑,疼痛時給予止痛劑等症狀療法,重症病患的治療仍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高慈婷醫師。(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高慈婷醫師。(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高慈婷醫師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濕熱體質」和「陰虛內熱」體質,最容易招蚊子叮。 愛吃辛辣、油膩、重口味,以及常喝手搖飲、菸酒過多的人,體內容易生濕、鬱而化熱,濕和熱結合在脾胃中,會阻礙氣機運行,形成濕熱體質。

而陰虛內熱體質的人容易流汗、體溫相對偏高,面部時常有烘熱感、咽乾頰紅,並有手腳掌心、胸口煩熱等,潮熱盜汗症狀,平時不喜歡喝水、長期熬夜,且容易緊張、思慮多,偶爾伴隨頭暈耳鳴、失眠多夢,而且尿少色黃、大便乾結。

▲▼蚊子叮、蚊子咬。(圖/CFP)

▲日本、歐美曾研究發現,O型血最易招蚊蟲叮咬。(圖/CFP)

高慈婷也提到,O型血的人,最容易被蚊蟲叮咬,日本與歐美都有相關實驗與統計,其中《醫學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刊登過一項研究,比較O、B、AB、A等4種血型的受試者,哪一種人的血液較為吸引白線斑蚊?結果顯示,O型人的血液較受蚊子的青睞,其次是B型和AB型,最少被咬的則是A型。不過,究竟蚊子為何更愛O型血,詳細原因至今仍不明確。

預防勝於治療,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黃千瑞院長表示,可以製作防蚊包驅蟲,常見的防蚊包多含有丁香、霍香、蒼朮、薄荷、艾草、白芷等中藥材,藥材自然產生的氣味都是蚊蟲不喜歡的味道,而這些藥材在中醫醫書中也有芳香燥濕、補益脾胃或醒腦開竅的作用。

▲黃千瑞醫師提供防蚊包製法。(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黃千瑞醫師提供防蚊包製法。(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一般而言,將防蚊包置於通風處即可,例如懸吊於電風扇旁或綁在門把附近,讓氣味能擴散於房屋室內,降低蚊蟲接近可能性。使用時效約1~2個月左右,當防蚊包味道不明顯時就要汰換。當氣味減弱,可以將防蚊包搓揉數次或把藥包拿到太陽下曬10分鐘左右或放入微波加熱2分鐘,可再活化防蚊包。

黃千瑞提醒,防蚊包是不可內服的,由於香包內的辛香類藥材較多,要注意家中的嬰幼兒或孕婦(尤其是懷孕前3個月)是否因為氣味而產生不適感。民眾擔心的蠶豆症患者不能接近薄荷,也不要太緊張,其實風險沒有那麼高到可怕。衛生署家庭服務的蠶豆症小劇場文本也寫道:「現時沒有證據顯示香熏、衣物柔順劑、含薄荷的食用品、含甘菊的紙巾和尿片、防蟲劑、蚊香、家用藥油等,都會使G6PD缺乏症患者產生溶血情況。」但是每位蠶豆症患者的身體狀況不同,在使用防蚊包前,最好也諮詢醫生更放心。

以下為黃千瑞醫師提供防蚊包製作材料:

丁香:性辛微溫,可溫中降逆,散寒止痛,溫腎助陽。 霍香:性辛微溫。《本草正義丸》:「藿香芳香而不嫌其猛烈,溫煦而不偏於燥烈,能祛除陰霾濕邪,而助脾胃正氣。」
蒼朮:性辛溫味苦。《本經》:「主風寒濕痹,死肌痙疸。作煎餌久服,輕身延年不飢。」
薄荷:性辛涼。《用藥法象》:「清頭風,除風熱。」
艾草:性辛苦溫,艾葉為菊科植物艾的乾燥葉,有特殊香味,因此古人在門前掛艾草除了避邪還有驅趕蚊蟲。
白芷:性辛溫。解表散風,通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