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今驟逝「未列」央視晚間頭條 訃告: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

▲▼ 李克強驟逝、央視第三條播報            。(圖/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今驟逝,央視晚間新聞第三條播報 。(圖/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因心臟病突發,今(27)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歲。今晚大官媒《央視》新聞聯播頭條先播報習近平開會、李強出訪返京消息,第三條新聞播報李克強驟逝消息。央視主播讀誦中共中央委員會、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政協委員會聯合發訃告,指稱李克強是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以及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並且細數過去政績。

《央視》今晚七點新聞聯播,主播著裝黑白、深藍套裝,今日頭條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關於審議東北全面振興政策,第二條報導是國務院總理李強出訪返京,第三條才是李克強驟逝的新聞。

相較去年11月江澤民過世,官方快訊和訃告同時發布,表示先前有所準備。李克強今驟逝,官方早上8點先發新聞,強調「訃告後發」,直到晚間18時30分,新華社等官媒才公布李克強逝世訃告,落差有半天時間,表明意外來的十分太突然。

李克強和李鵬都曾擔任總理,同等政治待遇。對照兩人訃告開頭也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官方對於兩人政治評價一樣。

▲▼ 李克強驟逝、央視第三條播報            。(圖/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

▲大陸官媒央視播報李克強訃告 。(圖/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

央視主播以低沉嗓音,全文讀誦訃告,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沉痛宣告,「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

超過2千多字訃告,內容首先讚揚,李克強是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以及國家的卓越領導人,接著回顧個人生平,以及關於李克強經濟改革等政績,內文最後強調李克強即使退休,依然堅決擁護以習近平為核心領導,關心黨和國家,支持反腐。

訃告內容先回顧李克強生平,1955年7月生,安徽定遠人。197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8年3月至1982年2月,在北京大學法律系學習,曾任校學生會負責人。1982年2月起,先後任北京大學團委書記,共青團中央常委、共青團中央學校部部長兼全國學聯秘書長,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等工作。

1998年6月起,李克強主政河南期間,提出實現「中原崛起的」奮鬥目標,大力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推動河南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長足發展。2004年12月起,李克強主政遼寧省時期,緊抓住東北振興和沿海開放的雙重機遇,著力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構建「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提出並組織實施集中連片棚戶區改造、促進「零就業家庭」就業等民生工程,推動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取得顯著成績。

▲▼ 2023兩會人大開幕、李克強最後一屆工作報告、鞠躬            。(圖/翻攝 央視)

▲李克強擔任十年總理工作。(圖/翻攝 央視)

2007年10月,李克強進入中央工作,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期間,負責發展改革、財政、國土資源、環保、建設、衛生方面工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工作。

2012年11月,李克強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再次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同月起任國務院黨組書記。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完善宏觀調控,注重預調微調,注重定向調控。深入開展「互聯網+」行動,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2017年10月,李克強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又一次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2018年3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再次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並擔任國務院黨組書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世界變局加快演進、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推進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新冠疫情發生後,李克強擔任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李克強也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持續推動經濟體制改革,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  2022兩會、總理記者會、李克強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2年李克強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3年3月,李克強不再擔任國務院總理職務。退出後堅決擁護和支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關心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堅定支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訃告最後內文稱,「李克強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奮鬥的一生、光輝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獻身於共產主義事業的一生。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

內容再次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