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陸前總理李克強心臟病突發 官媒:上海過世享年68歲

▲▼  2022兩會、總理記者會、李克強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2年大陸兩會,李克強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 任以芳/北京報導

今年剛卸任的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驚傳過世,稍早大陸媒體接連發出快訊,證實李克強今(27)日0時10分病逝於上海,死因心臟病突發,享年68歲。

官媒內容稱,「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十八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同志,近日在上海休息,2023年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於10月27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歲。訃告後發。」

根據資料顯示,李克強(1955年7月-2023年10月27日),男,漢族,生,安徽定遠人,1974年3月參加工作,197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法律系和經濟學院經濟學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學士、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黨組書記。

目前搜尋大陸相關李克強消息,部分相關網站變成黑白網頁,並且補充今深夜過世消息。

▲▼  李克強2023.10.27心臟病過世,相關網頁呈現黑白           。(圖/翻攝 百度)

▲ 李克強2023.10.27心臟病過世,相關網頁已呈現黑白。(圖/翻攝 百度)

李克強是安徽定遠人,1955年7月出生普通公務員家庭,從小讀書不用家人操心,1978年靠自己努力考上北京大學法律系,成為大陸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之後繼續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當年李克強的老師是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厲以寧,也是自由市場的倡導者。

之後李克強進入共青團體制,深得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信任。2007年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成為中共第五代領導成員。在胡錦濤提攜之下,從副總理到2013年升任總理 ,資歷完整。

當年李克強接下總理一職,形成「不唯學歷憑能力」氛圍,上任首要目標處理歐洲債務危機、美國經濟下滑等問題,憑藉自身專業背景,「李克強經濟學」被外界寄與厚望,期待為大陸經濟帶來新動力,但李克強執政聲音卻是「越來越微弱」。

▲▼  2022兩會、總理記者會、李克強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李克強2022年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與中外媒體揮手告別,成為永遠歷史鏡頭。(圖/記者任以芳攝)

親民好形象的李克強,言語樸實也很敢說真話。2013年3月17日首場總理記者會,他曾說「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的發言引發關注,往後每一屆總理記者會幾乎都有大實話。

讓外界印象深刻,2020年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說,「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們平均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當時大陸進行脫貧攻堅戰,李克強這番話引起中外媒體熱議,陸官媒與學界連續多日特地報導解釋。打從「習李體制」時代後,常有兩人矛盾的謠言,尤其官方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傳出習李堅持不同意見的說法。

2022年大陸兩會是李克強主持最後一場的總理記者會,預告自己最後一次擔任總理。同年10月,中共召開二十大,新領導班子正式亮相,除了老面孔趙樂際、王滬寧是習近平主要左右手,新加入四名常委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被視為習近平浙江幫「之江新軍」重要成員。「團派」李克強完全裸退,淡出政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