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蘇清泉選屏南遭國民黨中央已讀不回 地方憂「禮讓」將失近萬政黨票

▲蘇清泉。(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蘇清泉。(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2024大選倒數78天,國民黨屏東第二選區(屏南)立委人選仍難產。據了解,國民黨屏東縣黨部評估由前立委蘇清泉挑戰民進黨參選人徐富癸、立委蘇震清兒子蘇孟淳,在綠營分裂下極可能勝出,因此在國民黨提名階段提報時就把名單送交黨中央,然黨中央至今未確定人選;面對登記參選日不到1個月,縣黨部認為黨中央應向蘇清泉下最後通牒,確認是否接受徵召,若拖到最後是「禮讓」,不僅不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選情,也會讓國民黨的政黨票掉近萬票。

蘇清泉2022年屏東縣長選舉中獲20萬6460票,僅以1萬1077票之差敗給對手周春米,是國民黨1997年失去執政屏東縣政權後,兩黨差距最接近的一次,而其中在屏南選區,蘇清泉得票率48.58%,更勝過周春米的47.80%。

在考量地方政治文化後,屏東藍營人士評估,蘇清泉參選可延續縣長選舉熱度,加上綠營分裂,國民黨有望在三腳督下斬獲該席立委。不僅如此,據瞭解國民黨曾做過民調,得出的結果的確為派蘇清泉參選,藍營的勝率最高。

只是蘇清泉至今仍較屬意被列入不分區名單,3年後再戰屏東縣長選舉。據掌握,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5月初就已向國民黨高層分析屏南局勢,且也建議黨中央徵召蘇清泉參選,只是國民黨當時對於是否與蘇孟淳組「非綠大聯盟」之事未解。

對此,知情人士指出,蘇清泉、蘇震清、廖婉汝與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曾在台北密會,會中談及若國民黨禮讓,是否蘇震清會願意支持侯友宜,然蘇震清坦言無法在公開造勢場替侯站台;有鑑於此,藍向蘇震清提議出席侯友宜在內埔(屏北)及竹田(屏南)的造勢,展現是否有合作意願,但最後蘇震清皆未到場。

面對與蘇震清合作的可能性降低,中央黨部也指示提交人選,屏東縣黨部已向黨中央提交名單,然至今黨中央仍未找廖婉汝徵詢後續意見,儼然被已讀不回;而黨中央是否向蘇清泉下最後通牒或徵詢其他人選,廖也未被告知。

不過有地方要角表示,原先5月多還有其他人願意參戰,但現在拖到剩70餘天,要幾乎從頭開始跑選舉,難如登天。有藍屏東選務相關人士也直言,此次是藍營極有可能拿下屏南的時候,如果最後不推人選,禮讓蘇孟淳,不僅無法預測到底有多少人會投給侯友宜,更慘的是藍營支持者乾脆不投票,對侯友宜不利,連國民黨的政黨票也可能掉近萬票。

國民黨高層近日為了總統選舉藍白合不合談論多日,但地方也憂心立委人選未確定,如何強化總統選票。在南台灣除了屏南選區之外,還有高雄市,嘉義縣也都尚有一區未確定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