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鱷魚王」小河病逝廈門!移居才6年「被養到皮包骨」

▲台灣贈廈門「鱷魚小河」因病離世 海基會證實:我們非常難過。(圖/翻攝自Facebook/海基會(SEF) - 協商、交流、服務)

▲小河在廈門因健康因素離世。(圖/翻攝海基會)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台南「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昔日的灣鱷明星「小河」傳出在廈門的「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因健康因素,於25日不幸離世。根據公開資料,小鱷1982年被從新加坡進口至台灣,年齡約為41歲。

海基會26日表示,接獲一個令人不捨與遺憾的訊息,原本在臺南「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生活,於2017年被送到中國大陸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的灣鱷小河,在昨日(25日)因健康因素,不幸離世。

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26日下午也發文證實,「大家喜愛的鱷魚小河,經救治和努力,最終因病不幸於25日下午6時多死亡。」

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還說,「園區當晚將這個不幸的消息告知了小河原主人邱先生,邱先生表示理解和惋惜。」

▼小河被送往廈門前,許多人來與牠告別。(圖/邱錫河提供)

▲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飼養36年之久的「台灣鱷魚王」巨鱷「小河」,因為台灣動物保護法因素,將送給中國廈門「中非世野」動物園收養。(圖/邱錫河提供)

小河1982年被台南「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的場主邱錫河從新加坡進口來台,當年體長只有30公分。

在邱錫河的照料下,小河的體型快速增長,成為了世界最大的純人工圈養灣鱷,也是農場最受歡迎的動物。據2010年時的測量,小河的體長已長到將近600公分,體重也超過750公斤。

2017年,邱錫河因《動物保護法》太過嚴苛,農場又申請不到執照,關閉了「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小河也被送到了廈門的「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

不料,去年底卻傳出小河因廈門的飼養環境不佳,出現了體重大減、傷痕累累等情況。

為此,大陸的爬蟲愛好者「爬行天下」還特別製作了影片分析,他說,雄性成年灣鱷在正常情況下,身體渾圓、軀幹粗壯,橫截面呈橢圓形,肩膀輪廓不明顯,反觀小河,突出的肩胛骨稜角分明,「肩頸部厚實的肌肉脂肪已經消耗殆盡。」

此外,小河背部的脊柱突出,後背像洩了氣的氣球塌下去,下腹部也直接凹進去,也令「爬行天下」直呼,「可見牠有多長時間沒有得到洽當的照顧了!」

▼小河在廈門的居住環境屢遭投訴。(圖/翻攝微博)

▲▼鱷魚小河被送至廈門。(圖/翻攝微博)

▲▼鱷魚小河被送至廈門。(圖/翻攝微博)

海基會4月也開始接獲民眾陳情,希望能夠協助改善灣鱷小河在廈門的居住環境。為此,海基會除發函海協會,籲請陸方有關部門了解具體情況,並督促園方整改落實解決相關問題,同時也轉達我方農政單位願意提供必要協助。

在海基會協調下,廈門台商協會多次派員前往探視灣鱷小河,並協調陸方相關機關改善其飼養環境,及請獸醫加強健康管理照護,爾後也定期探視,並保持聯繫。

海基會強調,聽聞這個不幸的訊息,他們感到非常的難過,畢竟灣鱷小河是受到大眾的關心與祝福,各方也都積極協助改善他的飼養環境與健康照護,但最後仍無法恢復其健康,「我們要再次感謝廈門台商協會的大力協助,也謝謝灣鱷小河讓兩岸民眾對保護動物意識與生命教育的重視。」

▼受到大量投訴後,動物園在今年改善了小河的生活環境。(圖/翻攝海基會)

▲▼海基會發函陸方後 「鱷魚王」小河待遇改善了。(圖/海基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