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限制電動車電池關鍵礦物「石墨」出口 美日韓急找應對解方

▲石墨。(圖/CFP)

▲大陸將嚴格限制石墨及加工成品出口。(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海關總署20日宣布,3種高敏感石墨物項正式納入兩用物項出口管制清單,包括高純度,高強度及高密度人造石墨材料及製品和天然鱗片石墨及製品等。由於石墨是電動車鋰電池正極最重要的材料,至今尚未尋找到替代品,再加上目前大陸在石墨加工上幾乎壟斷全球市場,同樣在全力發展電動車的美日韓等國只能緊急找解方應對。

▲石墨。(圖/CFP)

▲大陸擁有全球第三儲量及六成產量的石墨及其製品。(圖/CFP)

《環球時報》報導,韓國動作最快,由政府產業通商資源部牽頭組建「應對工作組」,力保石墨供應。日本的三菱、日產正在與法國雷諾等合作夥伴急商對策,探討共同採購石墨的可能性。至於美國媒體,有點著急上火,它們一個勁在問,怎麼辦?怎麼辦?

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數據,全球2022年石墨儲量總計約3.3億噸,天然石墨產量約130萬噸。其中,大陸的天然石墨儲量為5200萬噸,佔全球儲量15.76%,次於土耳其和巴西,而大陸天然石墨產量為85萬噸,佔全球總產量的65.38%。

然而,石墨不僅能應用在電極電刷、鉛筆、耐火材料、潤滑等傳統工業,更是新材料、新能源及戰略性新興及核電領域的關鍵資源,目前已經被美國、歐盟、大陸及日本等多個國家列為「危機礦產」或「戰略性礦產」。

▲石墨。(圖/CFP)

▲貴州一間加工石墨的工廠正打磨製品。(圖/CFP)

據了解,美國電動汽車生產中使用的大部分石墨都是由大陸、智利和澳大利亞進口,再加上能源行業監測機構數據顯示,現階段對石墨的需求與全球產能大致持平,預計到2025年,石墨將供不應求,同時,業內人士估計這種情況會持續到2033年,主要是全球汽車製造商把2035年定為「汽車全電動化」的期限。

石墨在傳統鋰電池的陽極成份佔95%,每千瓦電池能量約需要2磅石墨,也就是說,在缺少石墨的情況下,要製造續航力穩定的車用超級電池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