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示警台海近年會有衝突且恐升核戰 邱國正:未設定這可能但列參考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英國下議會國防委員發布印太區域相關報告,指台海可能未來幾年內會爆發戰爭,並示警可能升級核戰,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6日)表示,國防部當作一個合理的情報判斷,不會予以置評,但會把這種可能拿過來看看,「我們沒有設定這樣子,那這就多了一個,對我們來講,也是一個參考」。

▲邱國正26日到立法院外委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國正26日到立法院外委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英國下議會國防委員會24日公布「英國防衛與印太區域」報告,提及對許多西方國家而言,中國與台灣間未來幾年內可能爆發衝突;該份報告也示警,台海衝突程度恐比烏俄戰爭更劇烈,除衝擊半導體經濟、導致平民傷亡,也可能升級核戰。

對此,邱國正2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用軍語來講的話,當作情報研判時,首要是敵可能的行動,把任何可能都列出來,所以他認為英國在這方面,也是基於這個著眼;但可能有先後,而先後怎樣設定?就是看徵候,待有徵候後,就列到前面。

邱國正說,目前為止,國防部當作一個合理的情報判斷,不會予以置評,但會把這種可能拿過來看看,「我們沒有設定這樣子,那這就多了一個,對我們來講,也是一個參考」,敵情研判是一步一步來,會越來越明朗,但國防部不期望可能變成一個實際。

針對「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案,昨朝野對改列主決議達共識,邱國正表示,這是好事一樁,他未認定哪位立委對國軍有意無意,立委都是克盡人民託付的職責,而官員有責任答詢。哪邊做不夠周延,大家可相互做意見運用,可看出在團結和諧狀態下,沒有問題解決不了,所以他很感激大家有共識,好事一樁、很圓滿,國軍踏出這一步很不容易,要很平穩地一步一步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