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拿大完成投資貿易談判 助台灣企業全球布局

▲加拿大國旗(圖/達志影像)

▲台灣與加拿大完成投資貿易談判。(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4日晚間宣布,與加拿大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rrangement)相關談判,待完成法律文字檢視與各自行政程序後,即可正式簽署。這是加拿大於2021年修訂對外洽簽投資協議之範本後,首個完成談判的雙邊投資協議,有助台灣企業全球投資布局。

台加投資協議是近年來國際各國間所簽訂的投資協議中,提供投資人最完整的保障,可預測性及便利度最高,並充分考慮中小企業、婦女、原住民的權益,是一份高標準的協議,全文及附件大約會有70餘條文,充分彰顯雙方符合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

經貿辦指出,台灣、加拿大互為重要經貿夥伴,2022年雙邊貿易總額約為58億美元,台灣更為加拿大在亞洲的第6大貿易夥伴。累計至2022年底,台灣對加拿大投資金額近6億美元,加商來台投資金額近10億美元。

經貿辦表示,我國企業在加拿大投資經營規模穩健成長,主要投資業別為IC通路、再生能源、資通訊、生技製藥、運輸、金融、零售等,台加投資協議將進一步協助我國中小企業拓展加拿大市場。加拿大則有北陸能源、魁北克退休管理機構來台投資離岸風電計畫,助益台灣達成再生能源發展目標。

加拿大將於2024年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為美、加、墨自由貿易協定及CPTPP的重要成員,在國際經貿議題的討論上,一向扮演領導的角色,且極為重視社會多元化的發展及政策的包容性,對婦女、原住民、中小企業及環境的保護等均會要求明確列入與他國簽署的協議中。加國為全球第 10 大經濟體,也是七國集團(G7)成員,加拿大人口成長最快、金融穩定度最高,且為企業新增投資稅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台加雙方於今年2月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與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共同宣布啟動本項談判。在開啟談判前,雙方已先就協議內容的主要概念經過一年的探索性討論,確認彼此理念一致,因此在充分準備下,雙方談判過程相當順利,起談後歷時不到一年即獲得豐碩成果。過程中,我方亦與產業界及利害關係人舉行論壇及視訊會議,獲得相當支持。

經貿辦表示,雙方談判團隊將繼續進行協議條文文字的法律檢視,協議將以中、英、法三種語文版本均具同等效力,爰還有相關翻譯及 3 種語文版本之確認等工作,俟雙方各自行政程序完成後,即可正式簽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