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商未受「反間諜法」影響 歐美三國投資大增逾100%

▲大陸新修訂完成的《反間諜法》於2023年7月1日正式實施。(圖/CFP)

▲大陸《反間諜法》已正式實施。(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安全部24日發文表示,《反間諜法》今年4月修訂以來,中國的外商投資環境沒有受到影響,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數量還大幅增加,其中英國、加拿大、法國的實際對華投資增長幅度,更是超過了100%。

大陸國安部在官方微信上提到,今年4月《反間諜法》修訂通過以來,境內外輿論高度關注,絕大多數聲音尊重和支持中國正當的立法活動,但其中也有一些誤讀,甚至是惡意攻擊抹黑。

國安部認為,外界對《反間諜法》的錯誤觀點中,很主要的一項就是「措詞模糊,在『間諜行為』與『間諜組織代理人』方面指向不明。

國安部指出,修訂後的《反間諜法》關於「間諜行為」的界定更加清晰明確。科學界定間諜行為的概念,是這次修訂《反間諜法》的重點之一,「這次修法立足『保護合法、打擊非法』,精準區分了參加間諜組織、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網路間諜、針對第三國間諜等間諜行為,更加準確劃定了合法非法的行為邊界。」

國安部說,反間諜法實施細則》等配套規定為反間諜工作提供了更清晰的指引。作為《反間諜法》的重要配套行政法規,2017年《反間諜法實施細則》對反間諜工作的重要法律概念作了進一步細化明確,包括「境外機構、組織」「境外個人」「間諜組織代理人」「敵對組織」「資助」「勾結」「重大貢獻」「立功表現」「其他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等。

國安部強調,《反間諜法》修訂以來,中國的外商投資環境並未受到影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國安部並援引了商務部9月底公開的數據顯示,今年1到8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3154家,較去年同期成長33%,其中英國、加拿大、法國、瑞士、荷蘭、德國實際對華投資分別成長132.6% 、111.2%、105.6%、59.2%、25.3%和20.8%。

國安部還說,前不久,中國貿促會對600多家外資企業進行了調查訪問,結果顯示97%的外資企業對去年四季度以來中國政府出台的外資政策評價為「滿意」以上,「這一系列數據和事實,充分證明了外商對於長期在華投資的信心,也是用實際行動對中國營商環境投出的『信任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