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蔡育輝怒轟富立都更委員可標市府數案 這是圖利還是利益輸送?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李中岑聯手總質詢說,賴清德當年擔任台南市長,包庇富立董事長陳聰徒,擔任都發局各種重要委員會委員,居然參與標案。(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李中岑聯手總質,指控賴清德當年擔任台南市長,包庇富立董事長陳聰徒,擔任都發局各種重要委員會委員,居然參與標案。(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李中岑聯手總質詢指控,賴清德當年擔任台南市長,包庇富立董事長陳聰徒,擔任都發局各種重要委員會委員,居然參與鐵路東移照顧住宅、耘非凡和黑面琵鷺保護區內興建逸水度假村等標案,賴清德和陳聰徒為何可以如此赤裸裸、毫不利益迴避?這是不是圖利?有無利益輸送?

蔡育輝、李中岑聯手細數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的『七大罪狀』,分別是,不進議會、違法徵收房屋稅、違法核准耘非凡興建、圖利鐵路照護住宅、圖利學甲後壁爐碴、登革熱死112人、不顧漁民生計。

蔡育輝指出,富立董事長陳聰徒從2013年到2018年,也就是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開始擔任『台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委員會委員』和都發局各種重要委員會的委員,擔任如此重要職務,賴清德和陳聰徒應該攜手公正客觀為台南都市發展標案把關,迴避所有市府都發標案,誰知恰好相反,自此當年的賴清德市長開始包庇富立的陳聰徒董事長,打著關心鐵路東移災民、行銷城市旅遊等名號,陳聰徒積極參與市府標案,『裁判兼球員』毫不利益迴避的,參與鐵路東移照顧住宅、耘非凡和黑面琵鷺保護區內興建逸水度假村等標案。

蔡育輝痛批,賴清德假照顧鐵路東移受災戶之實,圖立富立建設,遠雄土地標價5.75億元。富立土地標價5.27億元,結果,讓低價的富立建設得標,富立建設在這塊土地獲利近10億。

蔡育輝再批,耘非凡案在賴清德市府時代,為富立建設開巧門,原應依照市農會捐地的比例,給富立同比例的建照和使照,結果市農會捐地不足,應限縮,但市府還是依原計畫,給富立同比例建照和使照,後來發現捐地不足才提告,經過行政訴訟,市府才打贏官司要回現在大東夜市的土地,後續則發生大東夜市和大東東夜市等爭議。

蔡育輝表示,富立建設在緊鄰黑面琵鷺保護區50公尺,興建面積達6.36公頃的逸水度假村,賴清德市府為了圖利富立建設,用盡洪荒之力,讓明明需要二階段環評的案子,一階段就過關,這就是賴清德保護國際瀕臨絕種鳥類的做法嗎?真是讓人痛心。

蔡育輝更說,台南縣市環保局相關人員提供不同認定資訊給檢察官,影響辦案?明祥鑫已遭廢照原址又改隸為立德鑫,立德鑫是否處理廢棄物?處理的再利用廢棄物噸數及流向?後壁爐碴及學甲非法掩埋廢棄物於農業用地、工業用地違法,10多年至今未處理?連監委林國明調查都提出糾舉,學甲電弧爐剛爐碴用於公共工程,不符經濟部事業廢棄物管理方式,學甲爐碴非法棄置及濫用,台南市最嚴重,自96年起『國土利用監測計畫』,衛星影像『偵測變異點』,卻沒接到通報,故意放水圖利,賺的錢全進總統、立委和地方議員等選舉,學甲21.6億不法所得至今沒有追回,政府須有積極的行政作為。

李中岑批說,民進黨最愛說利益迴避,看看賴清德和陳聰徒等案,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口口聲聲的利益迴避,為何最後都成為利益包庇?

蔡育輝也關心柳營科技工業區三期何時動工?三期公告面積是98.39公頃,蔡育輝建議,黃偉哲市長出席行政院會,能積極跟中央爭取替代龍潭三期成為科學園區,為溪北民眾帶來高收入就業機會,讓黃偉哲歷史留下美名。

台南市都發局說明,本府辦理包括「逸水立旅度假村」、「耘非凡」等富立建設相關案件,不論都更、都設或其他各種審議過程,均依法令規定辦理,並無偏袒或獨厚特定廠商。台南市政府都更委員會委員係依「台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委員派聘任作業要點」聘用,本府辦理都市更新審議因涉及建築、估價、地政、土地開發等相關專業領域,爰借重業界相關專業經驗,函請台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公會推薦代表擔任,富立建設董事長即當時公會推薦代表,非市府指派,且僅擔任市府都更委員會委員,期間並無擔任都市設計及都市計畫等委員會相關職務,特予澄清。

台南市都發局表示,照顧住宅更新案審議過程皆合法透明,有關議員質詢照顧住宅,8年前議會已有質詢,市府亦多次回應,市府再次重申,鐵路地下化專案照顧住宅目的為提供受拆戶居住的選擇,由市府主辦並公開徵選廠商,得標廠商係依都更條例規定提出都市更新容積獎勵,是全國一體適用規定,而得標廠商於都市更新審議過程中,台南市都更委員會皆嚴格把關、依法審議,涉利益相關之委員亦依規離席迴避,所有審議過程紀錄皆公開於都發局網站,合法透明並無獨厚特定廠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