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路注意!重機團體抗爭 號召今「開車停滿石碇服務區」

▲▼石碇服務區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經常客滿。(圖/高公局)

▲石碇服務區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經常客滿。(圖/高公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為爭取「大型重機停放機車格」,重機團體原中秋收假日要在石碇服務區舉辦「重機停車大富翁」行動,不滿遭警方阻擋,今(22日)改開汽車停滿石碇服務區停車位,高公局除透過電子看板顯示停車資訊外,也呼籲將資源讓給有需要用路人。據規定,服務區停車位限停4小時,逾時勸導不聽最高可罰1200元。

臉書粉絲團「通勤者之歌」表示,這次召集汽車駕駛10月22日上午11點到15時石碇服務區停放車輛,實是表達現今大型重機停車政策不合理。活動訴求是:「大型重機使用者得自行選擇停放機車格或汽車格,並按照使用面積來收費」,也是抗議「10月1日摩托起義」,高公局惡意封鎖石碇服務站B區停車區,意圖限制用路人使用服務區權利,當日國道公警局亦有多項執法瑕疵,不當管制服務區入口、以集會遊行法箝制人民言論自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勤者之歌」指出,大型重機重新開放進口、製造已經過20年,領有駕照的大型重機使用者突破50萬人,主管機關不能再用顢頇落後且違背國際主流的政策,來管理大型重機行駛以及停放。「可以行駛高速公路,保有城市通勤的機動性,按照體積大小來停放 」,是國際通用的摩托車使用者權利;主管機關與其浪費人力物力管制石碇服務區,不如實際去解決現有的停車問題。

高公局表示,石碇服務區腹地不大,小型車停車位僅140格,且在路外,除了有國5下來休息的車輛外,也會平面道路旅遊車流有使用需求,石碇服務區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經常客滿,假日使用量大,經統計,周末假期服務區車輛平均停留時間約為20分鐘,即便沒有大富翁等訴求行動,就經常性客滿,建議有訴求團體和民眾避免集中同一時段進入,於服務區適度休息後,即可出發繼續下一個行程,讓其他有需要的用路人也能使用服務區資源。

▲▼石碇服務區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經常客滿。(圖/高公局)

▲石碇服務區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經常客滿。(圖/高公局)

高公局今也將會透過附近電子看板和資訊可變標誌,顯示服務區內停車狀況資訊,也會進行車輛引導,避免服務區內車輛過多占滿區內通道,甚至對周邊交通造成影響。若用路人看到服務區停車位已滿或管制車輛進入的資訊,建議前往其他地點或其他服務區休息。

根據國道服務區停車規定,國道服務區及休息站停車位限停4小時,如有違規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600元至1200元。高公局表示,若有車輛長時間占用且超過4小時,將先行勸導和疏導,不會馬上開罰,若勸導不聽就可能會開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