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縣第13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 初賽成績出爐

▲台東縣第13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初賽21日登場           。(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台東縣第13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初賽21日登場 。(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縣第13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初賽21日登場,包括家庭、學生及幼兒組共9支熱血戲劇隊伍匯聚一堂,展現台東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的繽紛光彩。縣長饒慶鈴為優勝團隊頒獎,並提到,縣府積極在部落創造族語環境,今日活動希望以戲劇競賽方式,培育族語傳承的幼苗,年紀最小的還有南王國小附設幼兒園的4歲小演員參加,縣府將持續推動原民文化的保存與復振,帶動日常生活說族語的風氣。

縣長饒慶鈴表示,原住民族文化是台東的瑰寶,而語言更是瑰寶的核心,是文化傳承溝通最好的工具之一,台東縣現設有20位語言推廣人員,深入部落家庭營造族語環境,縣府也鼓勵縣民考取族語能力認證,自去年起設立獎勵金制度,至今發出894筆獎勵金。為了進一步讓族語傳承向下扎根,更培育推廣族語保母,從108年52位,至今年翻倍達到100位,收托幼兒數達115,營造最有效自然的母語家庭環境。此外也辦理族語創意隊呼競賽、單詞競賽、開設母語電音人才培訓等,今天的戲劇競賽更將優美的原住民族語及文化故事在台上放膽展現。

縣府原民處說明,今日初賽集結了來自台東各地9支參賽隊伍,包括學生組知本國中、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南王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以及長濱鄉寧埔國民小學等學校,以及家庭組馬卡巴嗨隊、Likavung tavulun 利嘉逹浮論隊、督馬拿努隊、Fangsisay 族語學習家庭隊等各優秀代表共同爭豔。值得一提的是,競賽中還有來自台東縣立南王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花環trumay(小熊)隊」的可愛小朋友們,為整場活動增添純真歡樂的色彩,也是未來的文化傳承之星。

今年競賽中,更有台東縣語推人員帶領的族語學習家庭參賽。語言推廣老師表示,平時便會到各個家庭中教導族語,家庭都對於組語學習有著強烈的熱誠,藉由這次競賽來檢視平常學習的成果,更能凝聚家人彼此情感,不僅強調家庭在傳承原住民族語言中的重要性,並讓更多家庭參與其中,把族語帶入日常生活中。

今天各組的第一名(學生組知本國中、幼兒組南王國小附設幼兒園、家庭組督馬拿努隊)將代表台東地區前往台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參加全國的族語戲劇競賽決賽,爭取團隊及台東縣榮耀,也期盼藉由活動推動語言的傳承,加強族語學習家庭以及學校的參與,並且讓更多人了解和珍視台東的文化瑰寶。

另外,並由縣長頒發最佳男主角-督馬拿努隊-胡絢晴、最佳女主角-台東縣立知本國民中學-知本國中樂舞文創實驗室-鍾恩雅、最佳劇本創作人獎-台東縣立知本國民中學-知本國中樂舞文創實驗室-趙英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