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砲彈碎片誤擊宜蘭賞鯨船 基進點原因批:重大橫向聯繫失誤

▲▼宜蘭賞鯨船遭國軍演習砲彈擊中,今仍照常載客出海。(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宜蘭賞鯨船遭國軍演習砲彈擊中,今仍照常載客出海。(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宜蘭賞鯨船「超級星3號」昨天下午載著29名遊客前往賞鯨,疑似誤闖國軍演習區、意外遭到砲彈波及,所幸未釀成傷亡,21日一早仍繼續載客出海賞鯨。對此,基進黨批評,近3個月來,國防部連續發生多起重大演訓公安意外,影響國軍聲譽,且兩件事情的共同癥結,都直指演訓過程出「重大橫向聯繫失誤」,甚至是「試射投彈操作不熟悉」所導致的嚴重疏忽。

▲遭砲擊賞鯨船受損畫面。(圖/超級星號業者簡明義提供)

▲遭砲彈波及的賞鯨船受損畫面。(圖/超級星號業者簡明義提供)

基進黨指出,近3個月來,國防部連續發生多起重大演訓公安意外,包括8月空軍對海轟炸訓練誤擊執行海域戒護任務的海巡友軍,及昨日軍備局迫擊砲試射波及民間賞鯨船等事,兩次意外雖未造成傷亡,卻已重創海巡值勤官兵身心,損及賞鯨船船體並使遊客受驚擾。

基進黨表示,國軍一再發生相關事件,顯見橫向聯繫有嚴重疏漏,呼籲國防部因就兩件演訓意外檢討問題癥結,別再因讓同樣疏失一再重演,造成無辜生命傷亡,影響國軍聲譽。

基進黨指出,8月空軍在屏東九鵬外海空域實施對海轟炸訓練,不僅炸彈未投入目標,還差點擊中當時執行戒護任務的海巡艦艇,致使當日值勤的海巡署官員須求助身心診療;而今國防部軍備局在宜蘭大福海灘進行實彈射擊,理應申請海巡艦艇戒護,卻有賞鯨船疑似在演習區附近航巡導致船艏遭誤擊。

基進黨表示,這兩件事情的共同癥結,都直指演訓過程出「重大橫向聯繫失誤」,甚至是「試射投彈操作不熟悉」所導致的嚴重疏忽。

基進黨指出,若在平時訓練時,即常常發生誤擊誤發導致周邊第三方人員傷亡、演習當下發生因操作不當發生人命危害,即表示國軍演訓前的平常訓練並不扎實。再者,波即戒護友軍與損及演習區域外鄰近海域的民船,也顯示國防部在演訓當下,與友軍、民船的跨單位橫向聯繫出現嚴重落差。

還想看更多...

快訊/宜蘭賞鯨突遭國軍「砲彈襲擊」34人險喪命!國防部緊急回應

►賞鯨船遭國軍砲擊!今仍照常載客出海 業者曝:軍方一早有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