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也鬧醫師荒!聯合醫院「每年虧1億」 風濕科超慘沒醫生靠外援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高雄輕軌C22聯合醫院站。(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明年1月起將委託高雄榮總營運管理。(圖/記者許宥孺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工作繁重、糾紛多,當前醫界面臨內、外、婦、兒、急診人力不足「五大皆空」的挑戰。高雄聯合醫院已面臨醫師荒,許多重要科別都缺醫師,免疫風濕科最慘,目前是「沒有醫師」的狀態,且醫院每年都虧損1億,必須從市府挹注才能平衡。高市府宣布,聯合醫院明年1月起將委託高雄榮總營運管理,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服務。

高雄市政府所屬市立醫院現有9家市立醫院,除了聯合醫院、民生醫院、凱旋醫院、中醫醫院4家外,其餘都已委託民間經營。

不過聯合醫院重要科別如神經外科、心血管外科、胸腔外科、小兒外科都缺乏醫師。最慘的是免疫風濕科,目前沒有醫師;而腎臟科也僅剩1名醫師,必須仰賴其他醫院支援,且每年維持營運約虧損1億,必須從市府挹注才能平衡。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鬧醫師荒,免疫風濕科甚至沒有醫生。(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市衛生局宣布,高市聯合醫院明年1月1日起,委託高雄榮民總院營運管理,將提供市民醫學中心等級服務。不僅提升效能、維持公辦公營醫院公衛任務、健康促進與即時應變調度功能,更提升醫療品質、加強守護市民健康。在聯合醫院公辦公營後,醫療專業升級並兼顧保障原有員工權益。

衛生局指出,這次的委託經營,高雄榮總將投資整擴建醫療大樓,引進更先進醫療設備,落實醫學中心醫師訓練、醫師人力也可與高雄榮總流通,也補足提升專科醫師人力,將可提供就近提供醫學中心等級醫療品質照顧。

衛生局強調,會確保病患權益為最優先,並考量公立醫院的緊急應變、公衛防疫任務,如增設負壓病房、專責病房、緊急大量採檢任務與預防醫學等這些任務都須繼續維持,及必要時大量清空病房做災害準備,因此聯合醫院採公辦公營方式,除保留公營醫院任務,並提升醫療品質規劃。

衛生局說明,公辦公營也可保護、銜接醫職員工權益,並可整合醫療資源、落實轉診,持續性提供市民更完善之醫療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