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升級 外交部:台灣時間下午5點左右撤僑

▲▼立法院繼續邀請陳建仁總質詢 外交部次長李淳。(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次長李淳。(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近日以巴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外交部昨宣布啟動撤僑專機作業,專機將於今(20日)自以色列台拉維夫機場起飛,同日抵達義大利羅馬國際機場(FCO)。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20日說明,今天台灣時間下午5點左右撤僑,因涉及安全問題,確切時間不宜對外公布。

行政院長陳建仁20日率相關部會首長至立院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質疑,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天才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說目前沒有撤僑的打算,為何昨天又突然改變態度,馬上說現在要開始準備撤僑,當時說沒有這項規劃,被立委痛罵後才改變,前天才備詢的,昨天就改弦易轍?

陳建仁表示,戰爭的狀況是瞬息萬變,外交部和146位國人第一次聯絡時,這些國人當時稱他們在那邊已經住一段時間,願意留下來。

李淳指出,撤僑決策與立院質詢無關,主要是前線駐館視當地情況做決定,外館密切跟146位國人聯繫,並且評估局勢,考量加薩走廊過去3天安全情勢發生變化,所以規畫今天台灣時間下午5點左右撤僑,不過因涉及安全問題,確切時間不宜對外公布。

陳以信則追問,現在都要撤僑了,為什麼外交部旅遊警示燈號仍維持橙色?那麼多國家沒有戰爭就紅色警戒了?李淳回應,大部分的先進國家都還是維持在橙色,橙色以上視情勢就是已經可以辦理撤僑,一切要看情勢發展,燈號不是立法院決定,橙色以上就已經避免非必要旅行,且以色列的國土,並非全部都是橙色,「加薩走廊就是紅色」。

不過陳以信仍是不停追問,為什麼外交部旅遊警示燈號仍維持橙色?陳建仁回應,旅遊警示有很多因素,例如部分非洲國家因原本治安穩定度不夠,提醒國人若要去特別小心,而橙色警示就是「避免非必要的旅行」,目前掌握是沒有人要規劃再去以色列。

▼外交部已將加薩走廊列為紅色旅遊警示。(圖/路透)

▲▼加薩走廊加薩市(Gaza City)遭以色列砲擊。(圖/路透)

▲▼加薩走廊在以色列軍隊連日空襲和封鎖下,已淪為大型露天煉獄。(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