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連3起!沿台76線送煞出海 彰化秀水今晚「送肉粽」路線曝

▲台灣民間習俗「送肉粽」。(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彰化秀水鄉今晚「送肉粽」。(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生人迴避!彰化5天內連3場送肉粽!秀水鄉下崙村辦公室昨(19日)貼出公告,今天深夜將舉辦送肉粽科儀,村長證實,是村內一名中年男子厭世,家屬在出殯前為他舉辦送煞法會,也提醒鄉親,此時段儘量避開,同時公布送煞路段將沿著番花路、彰水路、上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將煞送出海。

秀水鄉下崙村辦公室貼出公告,麻煩各位朋友注意一下,10/20(星期五),晚上9:30到11:30,村內有送肉粽儀式,路線將由下崙村中正巷-右轉民生街-左轉番花路-左轉彰水路-右轉東西向快速道路往鹿港將煞送出海,請大家迴避一下,謝謝大家。

▲秀水鄉今晚送肉粽。(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縣已知在10月16日員林市有家屬為家中高齡長輩舉辦送煞,10月19日在彰化市則是有一名年輕男子厭世後,家人舉辦送煞,今天則是在秀水,5天內接連舉辦送肉粽科儀,縣議員賴清美也呼籲民眾,「送肉粽」固然可以安定人心,若有委屈一定要找人傾訴,可以利用政府專線去請求幫忙協助,千萬不要厭世,總是人活著才有希望,也希望政府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傳統的「送肉粽」習俗,最早期時盛行於彰化鹿港等沿海地區,又稱「送煞」、「喫麵線」,迄今已有百年歷史。「送肉粽」為台灣一種特殊的傳統喪葬習俗,台灣早期民間認為,上吊自殺的死者怨氣最重,只要有人上吊枉死,就會一而再地尋找替死鬼,以求自己能超度轉世,所以民眾會請人做法會,將繩索(代表吊死鬼的冤魂)送到海邊或河流的出海口燒掉,以達驅邪除煞之效,近年來在各地已紛紛效行。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