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建議藍白組「國民聯盟」 總統民調讓步、未來4年由藍組閣

▲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出席「戰鬥藍再動員,國民黨要過半」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藍白合陷入僵局,雙方在如何產生最強候選人方式卡關,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19日透過臉書建議,藍白可共組「國(民黨)民(眾黨)政黨聯盟」,為勝選後籌組聯合政府作準備;至於總統候選人,國民黨就讓步,以民眾黨堅持的民調決定,但是無論民調結果誰正誰副,約定未來4年都由國民黨負責組閣,並保留至少5個重要部會首長。

趙少康坦言,藍白怎麼合作持續卡關,再吵下去,藍白合快變成藍白鬥了,徒讓支持者傷心,讓民進黨看笑話。他分析,看起來認為自己民調支持度領先的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鐵了心只願意採取全民調一種方式,因為大家都想當老大,才讓在野陣營整合困難,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非總統不選,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肩負國民黨提名的重擔,也不可能退讓。

「與其三個和尚真的沒水喝,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趙少康建議,藍白兩陣營不如各退一步,共組「國(民黨)民(眾黨)政黨聯盟」,為勝選後籌組聯合政府作準備。

趙少康解釋,在「國、民聯盟」架構下,侯友宜就讓步,以柯文哲堅持的民調決定共推的總統人選,至於民調實施的日期及方式等細節,侯柯雙方再議;但是無論民調結果誰正誰副,約定未來4年都由侯友宜及國民黨負責組閣,並保留至少5個重要部會首長,如衛福部、勞動部、環境部、財政部等,由民眾黨決定。他認為,藍白各退一步、各盡所能,應該是對雙方都公平可行的構想。

趙少康也提到,由侯友宜或國民黨負責組閣的理由是,民眾黨目前培養的公職,不論人數、歷練都不足,未來頂多當選十席立委,如何組閣?但是如果在「國、民聯盟」的架構下共同努力,讓藍白合勝選,民眾黨就有加入內閣、推薦首長的權力,有利於長期發展茁壯。

「有超過6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但藍白沒有一方可獨力勝選,唯有合作才能達到目標」,趙少康重申,大局為重,也呼籲在野合作發揮創意,就有無限可能,現在只有退一步才能海闊天空,也才能見山是山、看見各種可能。

他強調,政黨輪替是民主的常態,做不好就下台,目標不是要分贓權力,而是要讓讓兩岸更和平,政治更清明,人民有更好的日子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