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預算較馬政府增加75億元! 客委會:以實際資源支持政策實現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客家委員會19日向行政院報告「世界客家博覽會」和客家政策的推動成果,總結過去8年來,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各項客家政見皆已落實,包括客語列為國家語言、積極推動地方方言的使用、客庄369全面發展計劃、在語言數位化方面領先其他本土語言等。此外,在其任內,客委會整體預算增加了75億元,超越了馬政府時期8年的預算,實質支持客家政策。

客委會表示,在制度環境方面,他們以「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為基礎,跨部會合作,鼓勵地方政府從族群主流化的角度出發,制定「地方客家發展計劃」,整合中央政府資源,共同建立客家政策國家隊。在客語復興方面,客語已成為國家語言之一,客委會持續推動客語的復振和法制化,通過鼓勵和獎助的方式,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機關和事業單位實行以客語為通行語的評核機制,未來也將提出「客語發展法」的法案,以法制化的方式積極提升客語的復興效率。

另在文化多樣性方面,客委會說明,將以聯合國文化多樣性公約為目標擴展業務範圍,包括民間和商業機制的參與,推動客家文化打破族群框架,成為「大家的客家」。此外,與桃園市政府合作舉辦的「世界客家博覽會」是全球首個以客家族群為主題的博覽會,總經費達15億元,展期從8月11日至10月15日,吸引了超過1100萬人次的參觀,帶來超過200億元的間接經濟效益。

客委會指出,根據112年度的公務預算,相較於105年度馬政府時期的預算增加了18.4億元,成長率達到72%。在蔡總統的8年任內,客委會整體預算更比馬政府時期的8年總額增加約75億元,以實際資源支持客家政策實現。客委員會強調,未來將持續應用族群主流化精神,串聯各部會的力量,建立三級政府的協力機制,共同打造客家政策國家隊,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客家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