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連續5個月減持美債 8月再減164億美元

▲▼ 人民幣及GDP 。圖/CFP)

▲中國連續5個月減持美債 。(圖/CFP)

文/中央社

大陸連續5個月減持美債,8月再減164億美元達8054億美元,目前持倉水位僅次於2009年6月,當時為7764億元。美債最大海外持有者日本8月小幅增加持倉達1.12兆美元。

據澎湃新聞、第一財經等媒體19日報導,美國財政部於當地時間18日公布數據顯示,美債3大海外持有者8月持有量有所變動,日本、英國增持;中國減持,這也是中國連續5個月減持美債。

美國財政部8月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指出,日本8月增持美債37億美元,持倉規模達1兆1162億美元,目前為美國第一大債主;日本於7月增持美債69億美元。英國8月增持美債357億美元,持倉規模為第3大。

中國8月減持美債164億美元達8054億美元,連續5個月減持,目前持倉水位僅次於2009年6月,當時為7764億美元,中國目前為美國國債海外第2大持有者。

中國從去年4月起,美債持倉維持低於1兆美元;去年8月至今年2月連續7個月減持美國國債,今年3月增持203億美元;4至8月連續5個月減持。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王晉斌日前在新京報採訪中表示,減持美債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出於美國的通貨膨脹高,持有美債會帶來更多帳面虧損,所以減持是出於維護自身合理利益或者資產組合配置考量。

王晉斌認為,從中長期角度看,美國的貨幣政策為全球帶來巨大負面外溢性,投資者減持美債是對美元貨幣體系公正性的質疑;美債信用問題也有美國激進加息帶來的負面外溢性,在全球去美元化現象中,將逐步形成多極化世界貨幣體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