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日本「鶴丸」、海保巡視船闖釣魚台 陸海警局:警告驅離

▲釣魚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釣魚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今天(17日)指控,日本八重山漁協所屬的漁船「鶴丸」號和數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10月16日非法進入中方宣稱的「釣魚島(台稱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領海」。對此,大陸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對其採取必要管控措施並警告驅離。

甘羽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大陸固有領土,大陸海警艦艇依法在本國管轄海域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活動,「我們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該海域的一切違法活動,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另外,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岸田文雄17日上午向開始舉行秋季例行大祭的靖國神社,以「內閣總理大臣 岸田文雄」的名義供奉了被稱為「真榊」的供品。日本經濟再生擔當相新藤義孝、經濟安全保障擔當相高市早苗17日則進行了參拜。

報導稱,岸田自2021年10月出任首相以來,在靖國神社秋季和春季例行大祭期間一直採取同樣做法。

17日,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上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有對那場侵略戰爭負有嚴重罪責的14名甲級戰犯,中方堅決反對日方有關消極動向,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她强調,中國敦促日方切實信守正視並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徹底同軍國主義切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