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師「畢旅不能帶手機」引發論戰 他提10點公道話:好壞都要說

▲▼義大遊樂世界,義大天悅飯店,義大皇家酒店。(圖/記者周姈姈攝)

▲高雄一名國小老師要求學生畢旅不要帶手機,在網路上引發論戰。(示意圖/記者周姈姈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高雄市岡山國小明天舉行畢旅,六年級導師林晉如訂班規,參加畢旅同學不能帶手機,除非家長事先申請,並列出不帶手機的10大理由,讓有意申請的家長紛紛打退堂鼓。此事引發正反論戰,知名親職教育專家趙逸帆在臉書粉專提出「畢旅不能帶手機」的10點公道話,建議應該列出帶手機的10大好處與壞處,讓學生自行判斷。

趙逸帆在粉專分別針對老師、家長、學生、網友和媒體,提出「關於畢旅不能帶手機的10點公道話」,其中給老師的公道話是「如果活動夠有趣,根本不用怕孩子用手機」、「女生自拍上傳是新世代交友模式,誰還會用數位相機拍照」、「列了10個不建議攜帶,那10點建議攜帶呢?好壞都要說,讓學生判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逸帆給家長的公道話是「手機使用默契不要永遠讓老師來規範,從家庭教育開始」、「自己的孩子自己教,不要讓老師來背鍋」。至於給學生的公道話則是「要爭取手機使用不是用抱怨,而是提出讓老師接受的條件」、「用手機不自制,不要怪老師強制」、「出去玩打開你的視野,手機不是你的全世界」。

畢旅要不要帶手機在網路引發激烈論戰,趙逸帆也給網友一句公道話,「不懂教育現場的難,就不要輕易人身攻擊現場教師。」他同時也給媒體忠告,「標題不僅殺人,更會製造親師生間的不信任。」

趙逸帆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表示,畢旅要不要帶手機,應該由家長、老師和學生三方共同決定,而且要有足夠的對話,有了共識之後再共同執行或訂定執行公約,至於個案可以個別處理,關鍵在於親師生關係,有好的關係,教導和溝通才會有效果。

趙逸帆【關於畢旅不能帶手機的10點公道話】
1、如果活動夠有趣,根本不用怕孩子用手機。(給老師)
2、女生自拍上傳是新世代交友模式,誰還會用數位相機拍照?(給老師)
3、列了10個不建議攜帶,那10點建議攜帶呢?好壞都要說,讓學生判斷!(給老師)
4、手機使用默契不要永遠讓老師來規範,從家庭教育開始!(給家長)
5、自己的孩子自己教,不要讓老師來背鍋(給家長)
6、要爭取手機使用不是用抱怨,而是提出讓老師接受的條件。(給學生)
7、用手機不自制,不要怪老師強制。(給學生)
8、出去玩打開你的視野,手機不是你的全世界。(給學生)
9、不懂教育現場的難,就不要輕易人身攻擊現場教師。(給網友)
10、標題不僅殺人,更會製造親師生間的不信任。(給媒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