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中捷藍線預算增633億「假議題」 藍黨團反批林佳龍讓該案空轉4年

▲國民黨團17日「誰卡台中藍線?賴清德出來講清楚說明白!」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17日「誰卡台中藍線?賴清德出來講清楚說明白!」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點名台中市長盧秀燕,將台中捷運藍線改到「有力人士」住家附近,國民黨團今(17日)表示,中捷規畫始於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時期,到了林佳龍擔任市長時,突然更改路線,原因為何不明,卻讓中捷藍線空轉4年;如今台中市長盧秀燕將藍線回復到原先規劃路線,卻在行政院躺了169天,國發會連會議都沒有召開,到底是誰在卡中捷?賴清德應出來說清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7日舉行「誰卡台中藍線?賴清德說清楚講明白!」記者會,台中市議員黃健豪表示,行政院要求台中市政府講清楚,為何中捷藍線預算暴增633億元,但事實上633億元根本就是假議題;2015年2月24日,當時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將中捷藍線提報到交通部,建設經費就高達1127億元,後來把徵收用地費拿掉,才減為900多億元。

黃健豪指出,在胡志強擔任台中市長時,規劃中捷藍線從台中港起站,一直到台中火車站,並計畫延伸到太平區。林佳龍上任後,把沙鹿到台中港、台中火車站到太平這兩段砍掉,但經費仍需1000多億元;現在台中市政府送到行政院核定的中捷版本,就是當初胡規劃版本,建設經費也1000多億元。

黃健豪表示,換句話說,林佳龍砍掉兩段路線所需的建設經費,和現在盧秀燕提出當初胡志強市府所規畫的路,所需經費都是1000多億元,林的版本是花更多的錢。

黃健豪也說,交通部2021年3月3日在審查會議中提出,要求台中市政府增加中捷藍線經費,起因是2020年物價成本上漲,發生多次流標情事,希望台中市政府根據2021年物價水準,調整建設成本估算;2022年7月29日交通部召開審查會議,再度要求台中市政府根據2021年物價波動水準,重新檢視建設成本估算的妥適性;同年11月,行政院考量到物價波動,再度要求台中市政府重新審視當時物價水準,重新送出建設成本估算。

黃健豪表示,行政院和交通部從頭到尾要求台中市政府重新把預算綜合規畫經費提升,但現在又發文問台中市政府,為何要增加這麼多經費?今年2月交通部已經通過綜合規劃審查,就因為賴清德一句話,又要求台中市政府再解釋為何建設經費暴增,難道這幾年交通部開會都是在開假的嗎?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昨日交通部長王國材對外說,「交通部否認卡中捷,也沒為有力人士遷站,設站不適轉乘才調整。」王的說法打臉賴清德。事實上,早在1992年省政府時代所規劃的捷運路線,就是取台灣大道興建,為什麼林佳龍要「截直取彎」?難道有什麼特定目的?林佳龍必須出來說清楚。

曾銘宗說,國民黨團認為,賴清德是現任副總統也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在未搞清楚事實前,竟抹黑中捷藍線的調整,並經交通部打臉,請賴清德出來道歉;其次,台中藍線捷運,行政院已經卡了169天,請行政院盡速依交通部專業意見核定,不要再卡中捷了,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放手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