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腦中不定時炸彈引劇痛 嘉基救回顱內腦脈瘤非三高孕婦

▲▼   嘉基腦中風中心團隊跨科搶救孕婦突腦血管動脈瘤破裂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基院長姚維仁(左二)率醫療團隊為張小姐及寶寶慶生(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30多歲的張女士非三高病人,卻在三月份懷孕約28週時突然劇烈頭痛,送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救治,經「血管內動脈瘤栓塞」成功治療顱內腦脈瘤,加上產科醫師積極關注孕婦及胎兒狀況,在醫療團隊照護下,於五月順利生產,今(17日)舉辦慶生記者會張女士特別出席表達由衷謝意。

▲▼   嘉基腦中風中心團隊跨科搶救孕婦突腦血管動脈瘤破裂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患者張小姐現身記者會感謝嘉基醫療團隊的醫療照護(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基腦中風中心主任蘇裕翔醫師表示,張女士在急診時出現劇烈頭痛合併肢體抽搐發作,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部有蜘蛛膜下腔出血,經由血管攝影檢查證實為顱內動脈瘤破裂所造成。所以醫療團隊緊急安排「血管內動脈瘤栓塞」治療,2小時內完成手術,並順利在住院2星期後出院。神經外科陳世翰醫師也說顱內動脈瘤是一種常見的腦部血管病變,文獻報告約有5%的人在腦中有動脈瘤,也是年輕人腦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

只是絕大部份的動脈瘤在未破裂前幾乎沒有症狀,所以很難被察覺。通常是破裂造成出血引起劇烈頭痛與意識不清,才會發現腦中存在著不定時炸彈。然而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後的死亡率高達5成,甚至約1/4的病人在到達醫院前猝死。就算倖存下來的病人仍有6成會有明顯的神經學後遺症。因此動脈瘤破裂在處理上非常棘手,需要有經驗的醫療團隊相互搭配才能讓病患獲得最好的照顧。

▲▼   嘉基腦中風中心團隊跨科搶救孕婦突腦血管動脈瘤破裂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基腦中風中心主任蘇裕翔醫師說明治療腦中風的新醫療術式「血管內動脈瘤栓塞」,免於以往需動開腦手術。(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蘇裕翔醫師指出,腦中風現在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台灣人年輕型中風比例近年來逐漸增加。主因之一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三高的年輕化。這幾年台灣擁有三高危險因子的年輕人增加2倍,所以控制三高仍是避免中風發生最重要的方式。典型中風的症狀包括突發性的臉部、手臂或腳部無力、講話不清楚或不流利、步態不穩等等,但也可能有其他的表現如突發性的複視或半側臉手腳感覺異常等等。在中風發生後,每一分鐘腦部就有200萬個神經元受到傷害,因此急性期的治療是最重要的關鍵。

▲▼   嘉基腦中風中心團隊跨科搶救孕婦突腦血管動脈瘤破裂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基腦中風中心連續2度榮獲「SNQ 國家品質標章」,同時也是雲嘉地區第一家通過「中風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的醫院。(由左至右:陳煒副院長、姚維仁院長、蘇裕翔醫師及楊正三醫務秘書)。(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基腦中風中心於2007年成立,由神經內、外科,結合急診、影像醫學、重症醫學與檢驗醫學等,從嘉基的急診室開始,就有專業的腦中風醫療團隊,能在第一時間針對不同的中風給予最好的治療。如近幾年宣導的黃金三小時,就是讓適合的中風病人盡速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而近年台灣自國外引進最新的血管內血栓移除術,又稱動脈取栓,則能利用導管的方式,盡可能移除腦部大血管的血栓,打通血管。至於針對出血性中風,神經外科團隊則會盡速評估是否需要手術取出血塊,減少腦部因為大量血塊造成的進一步傷害。針對符合栓溶治療條件的梗塞性中風病人,超過八成能在到院一小時內給予治療,效率高於台灣醫學中心的平均。嘉基除兩度榮獲醫策會頒發之「SNQ 國家品質標章」,成為腦中風「黃金三小時的守護者」,同時也是雲嘉地區第一家通過醫策會「中風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的醫院。

院長姚維仁表示,目前嘉基引進神經介入治療(腦部血管內治療)是利用導管的技術,是在患者鼠蹊部或手臂作微小切口,將導管送入血管,並在血管造影機引導下,到達腦部血管做後續治療,如果是腦內大血管阻塞的「缺血性腦中風」,可施以動脈血栓移除術,恢復血管暢通,病人就有機會恢復健康;另一種情況是腦內動脈瘤破裂或腦血管剝離造成腦出血的「出血性腦中風」,一樣可以利用導管的技術,使用白金線圈或輔助支架來實施栓塞,避免動脈瘤或腦血管再次出血,提高病人恢復健康機會。

張女士出席記者會感謝嘉基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她說「事發突然,加上懷孕讓家人十分憂心,感謝嘉基腦中風團隊醫師們的救治,住院期間更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癒後才能復原如此的好,未見後遺症。同時感謝婦產科王培中醫師,有他悉心照護方能順利生產,感謝嘉基醫院讓我喜獲新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