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支同時染新冠+登革熱!台大醫驚呼「沒聽過這種」1因素讓病更嚴重

▲大支。(圖/翻攝自大支臉書)

▲大支。(圖/翻攝自FACEBOOK/Dwagie大支)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饒舌歌手大支近日透露同時新冠確診還染上登革熱,台大醫院感染科專家黃立民直呼「運氣也太差」,他還是第一次聽到台灣有人同時染新冠和登革熱。但黃也說,由於「與人接觸」和「有沒有被蚊子叮」是兩件獨立的事情,只要人在疫區確實有可能發生,並不奇怪;另依據學理分析,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情況確實可能會比較嚴重。

大支16日在臉書發PO出在醫院的自拍照,並寫道「同時感染新冠肺炎(二確)和登革熱,後疫情時代提醒大家還是要注意自身健康。」引發外界關注,不少網友關心他的身體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疾病管制署最新疫情監測,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已經連兩周回升,疫情正在上升趨勢,且可能在12月下旬達高峰;至於登革熱今年累積病例已經超過1萬7千例,其中近9成發生在台南市,確定病例達1萬5千多例,上周疫情有略降但仍然嚴峻,兩者都是需要關注的疫情。

感染症權威、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受訪聽聞此事驚呼,「這運氣有夠背!」他說,新冠同時感染登革熱,之前從來沒有聽說這樣的個案,今年登革熱算是比往年多一點,也還沒有到很恐怖才是。黃立民也笑說,「有可能是在南部活動太頻繁,但我也不清楚他住哪裡。」

最佳台語男歌手。年度專輯獎。大支備用首圖。(圖/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大支。(圖/資料照)

「當然,這樣的感染是有可能的。」黃立民解釋,因為新冠主要與人接觸傳播,登革熱則是被病媒蚊叮咬,兩者同時發生並不奇怪,雖然這樣病例報告少見,登革熱是從血液感染,新冠是從肺部感染,兩者都會引起細胞激素風暴,從學理上推估會變得更嚴重沒有錯。

大支透露自己聲音明顯沙啞,說起話來有氣無力。黃立民表示,登革熱和新冠兩者症狀分得蠻清楚,新冠以呼吸道症狀為主,沙啞症狀主要是新冠的關係;至於登革熱沒有呼吸道症狀,會有發燒、發冷、全身痠痛,嚴重還可能出血、血小板下降出現休克等。

黃立民說,光是登革熱本身就可能很嚴重,除了得病相當不舒服且麻煩,嚴重還可能致死,不能輕忽;特別對於長者來說,新冠、登革熱兩種疾病都會出現重症「都很可怕」,但新冠重症率略高,比例約15%~20%。

台灣過去三年因為邊境管制,登革熱等主要受境外移入影響的傳染疾病隨之減緩,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也因為口罩等防疫規範而幾乎都處在低點,今年上半新冠各項管制陸續解除,許多傳染疾病也再次出現,包含流感從夏季延續至今,腸病毒兩度達流行期,登革熱累積病例達近10年次高,不少醫師專家示警免疫負債要還了,也直接反映在醫療院所的病人數量。

黃立民日前受訪已經提醒,如果幼兒常規疫苗因為先前疫情漏掉,要補回來,今年秋冬疫苗包含流感、新冠還有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應該接種,防範多重感染,也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戴口罩。他今天也補充,如果在登革熱熱區居住或者活動,一定要做好防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