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3全國有機茶評鑑結果出爐 藉茶博會頒獎並行銷105款好茶

▲2023全國有機茶評鑑活動於南投茶博登場。(圖/民眾提供,下同)

▲2023全國有機茶評鑑活動於南投茶博登場。(圖/民眾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第四屆「2023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活動」經6月、8月兩階段評比,清香型部分發酵有機茶部分有20個茶樣獲得特選、37個精選、63個優選;大葉與小葉種有機紅茶部分有13個茶樣獲得特選、21個精選、44個優選;主辦單位指出,今年春茶採收期間遇到嚴重乾旱缺水、收成短少,獲獎茶農仍努力不懈用心製茶,值得肯定。

本次評鑑活動由農業部農糧署、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指導、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主辦,並於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期間的10月14日舉辦頒獎典禮。

▲2023全國有機茶評鑑活動於南投茶博登場。(圖/民眾提供)

主辦單位指出,今年參加評比的茶樣來自全國各縣市、共259個,第一階段為6月的清香型部分發酵茶評鑑,包括條形包種茶組33個茶樣、球形烏龍茶組102個茶樣,第二階段則是8月的大葉與小葉種紅茶評鑑,包括大葉種紅茶61個茶樣以及小葉種紅茶63個茶樣;由產官學界評審進行評鑑分級,並將入選茶樣之特色敘述彙整成評鑑報告書,讓消費者能清楚瞭解每個入選茶樣的獨特風味,同時提供給茶農做為日後調整製茶技術的參考。

▲2023全國有機茶評鑑活動於南投茶博登場。(圖/民眾提供)

評審團表示,此次入選特選級別的條形包種茶,茶樣外觀勻整,茶湯透亮清澈,富含玉蘭、芭樂等特殊花果香,茶湯滋味醇厚圓滑而平衡;特選級別的球形烏龍茶滋味濃稠滑順,甘醇鮮爽,在香氣部分更展現出品種的多元性,如青心烏龍的蘭花、梔子花淡雅花香;台茶12號(金萱)的濃郁奶香,以及台茶22號(沁玉)特殊的楓糖甜香,都值得愛茶人士採買品嚐。

▲2023全國有機茶評鑑活動於南投茶博登場。(圖/民眾提供)

有機紅茶部分,其中小葉種紅茶組特選級別茶樣,滋味均衡,甜中帶鮮,濃稠滑順,具濃烈的柑橘及李子乾香氣,並帶有馥郁的蔗糖與蜂蜜等甜美香味;大葉種紅茶組特選級別茶樣,茶湯純淨甘醇,濃稠且富餘韻感,香氣濃郁,帶有麥芽糖的甜香以及薄荷般的清新香氣。

此外,農糧署於2023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設置有機茶主題館(至今日止),集結全台105款不同風土情懷的有機好茶,同時每天安排上下午各12位茶農不間斷擺設茶席,全時段供應好茶;另獲獎的大葉種與小葉種紅茶亦將在10月28日至29日於「台北希望廣場」安排攤位展售,希望透過TAGs(TAGs, Taiwan-tea Assortment & Grading system)制度推廣,在後疫情時代打造符合市場需求的行銷新模式,塑造國產、安全、優質的台茶新形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