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剛過!大量文旦遭棄置 花蓮農地出現20公噸「柚子海」

▲▼花蓮文旦遭棄置堆放農地、山坡地。(圖/民眾提供)

▲花蓮文旦遭大量棄置,堆放農地、山坡地。(圖/民眾提供)

記者王兆麟、莊智勝/花蓮報導

花蓮縣瑞穗鄉盛產文旦,但在中秋節過後,卻有民眾發現疑似滯銷的文旦被大量棄置在農地上。瑞穗鄉農會指出,確實有收購品項不佳的文旦加工萃取精油,並將腐爛的果皮、果肉提供農友做有機堆肥之用。但遭棄置的文旦數量十分龐大,其中不乏完整未受損的文旦,環保局獲報後也派員到場察看,並要求地主盡速清除。

中秋節才剛過,無黨籍瑞穗鄉民代表賴柄佑即接獲農民反映,有民眾載著一車一車的文旦,棄置在秀山橋附近的農地、山坡地等處,擔心環境可能因此遭到破壞。初步估算,遭棄置的文旦約20公噸,其中還不乏品項完整未受損的文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柄佑指出,農會協助收購文旦格外品,對農民來說是好事,但必須以合法方式處理。黃姓農友也表示,他向農會索取加工過的文旦作堆肥,但送來的卻有不少品項完整的文旦,覺得有點可惜;此外,黃姓農友因未事先向公所申請施作有機肥,因此也遭開出勸導單。

▲▼花蓮文旦遭棄置堆放農地、山坡地。(圖/民眾提供)

瑞穗鄉農會表示,受到颱風大雨影響,文旦延誤採收成了大果,遭到盤商棄單,部分文旦放置較久,萃取率不高,因此連同損壞文旦提供農友做有機堆肥利用,因文旦是按照收購日期堆放,沒有特別挑選,才會有品項完整的文旦被送到農地。農會說,原本向農糧署爭取收購500公噸進行加工處理,但因量能有限,收到250公噸後就決定提前終止。

花蓮縣環保局指出,初步評估造棄置的多為新鮮、完整的文旦,後續會評估有無危害環境衛生要求地主盡速處理。環保局提醒,農業廢棄物可送至鳳林環保科技園區、或委託專業清運機構處理,不可任意傾到。

▲▼花蓮文旦遭棄置堆放農地、山坡地。(圖/民眾提供)

▲▼花蓮文旦遭棄置堆放農地、山坡地。(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