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80萬拿命來拚!11年5起引水人落水釀1死 航港局10月辦4場演練

▲▼引水人緊急事故演練。(圖/航港局)

▲引水人緊急事故演練配置長竿將引水人拉起。(圖/航港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目前全台有97名引水人,月薪上看40萬到80萬元不等,不過需攀爬引水梯登船、接引船舶,風險高,台中港去(111)年2月台中港發生引水人接引洋輪不慎落海死亡,根據航港局統計,11年來曾發生5起落水事件釀1死,航港局10底前將辦4場次引水人緊急事故演練,保障引水人引航安全。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引水人是港口第一線引領船舶進出港的關鍵人員,無論晴雨、寒熱,皆須攀爬垂吊大船舷側引水梯登、離船舶,秋冬東北季風盛行期間,強勁的風浪影響船舶操控,船舶擺盪劇烈,工作風險相當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表示,每年10月東北季風增強,風速強勁,引水人工作具有高度風險,為降低意外風險,今年112年10月底將在台中港、高雄港、基隆港、和平港辦4場次引水人緊急事故演練,透過演練發現和驗證相關通報、救援SOP和設備問題。

▲▼引水人緊急事故演練。(圖/航港局)

▲航港局10月底前將辦4場引水人緊急事故演練。(圖/航港局)

劉志鴻表示,2012年迄今有5起引水人落水事件,造成1死,東北季風強勁,風浪大,仍爬大船引水梯登船,風險相當高,演練將結合引水人落水通報、救援及載客船舶海難事故演練,充分運用港區相關單位救援能量;也驗證引水船配置長竿、攀爬網梯及吊桿使用效能,配合保暖毯及自動體外電擊器AED的使用,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落水人員救援,並給予必要緊急醫療照護,降低人命損傷風險。

航港局說明,有關今年北、東、南三區域的引水人緊急事故演練,預訂於10月18日假基隆港、和平港,及10月23日假高雄港辦理,藉由引水人及港區救援單位的實際參與,迅速完成落水人員救援,以提升引水人海上執勤安全,後續年度,航港局除持續辦理各區域演練外,亦將規劃演練內容與港區事故情境結合,擴大演練綜效,確保港區航行與相關海上作業的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