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運量雙鐵兩樣情!高鐵暴增台鐵下滑 立委點出原因

▲▼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連假運量下滑。(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中秋連假高鐵收假日10月1日出現33.8萬新高運量,比2019年中秋多出近10萬人,民眾在高鐵站等3小時,新車要2027年才會上線,立委要求高鐵針對自由座控管。另台鐵運量反下滑,中秋日均量減少12萬人,國慶減少更多,下滑19萬人,立委表示,台鐵中秋和國慶分別發生8起事故,影響民眾信心。

立委李昆澤表示,高鐵中秋疏運成為民眾噩夢,交通部責任也很大,今年日平均比2019年多出約2萬人,其中中秋收假高峰10月1日更比2019年中秋多出近10萬人,讓民眾在高鐵站等3個小時,高鐵新車2027年才會上線,這是個嚴重問題,高鐵34組列車開出194班次這樣高強度使用,維修不能打折扣,針對自由座控管,當等候人數達一定規模,自由座票務販售會不會訂上限或做固定時間分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則表示,自由座車廂最多一列可達8節車廂,自由座旅客要到車站才能訂票,訂了代表有意願搭乘,只要旅客到車站,高鐵公司就會努力疏運。

▲▼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李姿慧攝)

▲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李姿慧攝)

另李昆澤也質疑,高鐵中秋運量攀升,不過台鐵中秋日均量卻比2019年中秋日平均減少12萬人次,國慶連假日均量也比2019年同期減少19萬人次,民眾選擇交通方式包括搭乘班次、穩定性價格,台鐵中秋連假發生8起事故,影響旅客超過1.5萬人,雙十連假發生8起事故,影響旅客1.4萬人,安全性不準確、搭乘誤點,民眾怎麼會對台鐵有信心。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台鐵整體事故減少,但連假要特別注意,不過很多是外物入侵路線,至於車輛問題,連假前要做特別檢修。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針對中秋和國慶這二個連假也有檢討,運能提供沒有問題,因旅客搭乘西部幹線列車結構有變化,列車系統安排要檢討,台中跟台北區段,台鐵票價跟列車服務速度還有改進契機,應該加強後增加運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