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蔡英文演說「經濟面」震撼到 矢板明夫:提高幸福感是下任課題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英文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10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向國民說明過去7年多,台灣各方面進展。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就在臉書分享,演說中有關經濟的部份,蔡英文提及台灣GDP規模,從上任時的17.5兆元大幅成長,今年預計將突破23兆元,令他感到有些震撼;他也建議,如果明年還是民進黨執政,應該把「提高民眾幸福感」作為優先解決的課題。

矢板明夫表示,仔細聽了蔡英文的演說,這是蔡總統最後一次在國慶日慶典上的講話,內容非常具體,讓人印象深刻。他提到,其中有關經濟的部分,蔡英文提及,「我們的GDP規模,從我上任時的17.5兆元大幅成長,今年預計將突破23兆元。」他聽到時,感到有些被震撼到,因為不到8年,經濟規模成長30%,這個成績在先進國家裡面,絕對是名列前茅。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2016年的GDP規模是542兆日元,今年的預估是553兆日元,基本上沒有什麼成長。他強調,這幾年全世界面臨了瘟疫、戰爭和嚴重的通膨,所有的人,日子都不好過,「蔡英文政府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的確可圈可點。」

此外,矢板明夫提到,他查了一下台灣最近幾任總統,在任期間的經濟成長率。陳水扁執政的2000年到2007年,台灣的平均經濟成長率是4.8%;馬英九執政的2008至2015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2.8%;而蔡英文執政的2016至2023年,經濟成長率應該是3.4%左右。

對此,矢板明夫認為,至少可以證明,在野黨經常批評民進黨治國無方、不懂經濟、反商等說法並不成立;此外,這幾年台灣經濟成長的數據,還可以說明一個問題就是「沒有中國,台灣照樣可以過得很好」,他舉例,這幾年,中國處處打壓台灣,貨沒有出去多少、人也沒有進來幾個,台灣卻還可以混得不錯,相反,把經濟前景和中國綁在一起的韓國,這幾年倒了大霉,經濟成長率也遠遠不如台灣。

但矢板明夫也表示,台灣的經濟當然也存在著很大的問題,’例如經濟成長不平均,很多行業並沒有感受到經濟變好;也有不少人還沒有擺脫疫情的影響,政府還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他建議,如果明年以後還是民進黨在執政,應該把「提高民眾幸福感」作為優先解決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