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國慶演說 左正東:認知兩岸嚴峻「無法回到穩定狀態」

▲蔡英文10日國慶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英文10日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蔡英文今(10日)國慶演說中的兩岸關係論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認為蔡體認到自己在兩岸關係上的不足,並希望卸任前能夠往前邁進一步。左指出,不管蔡提到對等尊嚴、維持現狀等,過去都無法跟北京建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互動基礎,也沒辦法維持住她上任前,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

蔡英文10日以「自信沉穩、國家前進 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為題發表國慶演說,除強調維持現狀為各方最大公約數、全球都體認到台海任何一方不能改變現狀外,也說「我們願意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左正東表示,他認為不管有意還是無意,呈現蔡英文了解到自己在兩岸關係上有很大不足,過去7年來,還沒有辦法跟北京發展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互動基礎,且蔡也認識到兩岸情勢嚴峻,這的確是蔡卸任前,在施政上非常嚴重的不足。

「她講的這些,並沒有拿出新的辦法來。」左正東指出,內容不管是台灣民意、對等尊嚴、民主對話或維持現狀為核心,這些蔡都曾提過,但很顯然,憑藉這些蔡的說法,也沒有辦法跟北京建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互動基礎,「所以我認為她承認她的不足,但還沒有拿出有效辦法」。

左正東強調,蔡英文反覆強調維持現狀,但蔡在就任前,也說要維持現狀,然很遺憾,將近8年的執政,並沒有辦法維持住她上任前,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台海局勢越來越動盪、台灣越來越走向戰爭邊緣。記者追問,意思是現狀已非八年前的現狀?左回應,「對」。

針對蔡英文演說中提及「在全球共同關注,並致力維繫臺海和平穩定之際,我們必須掌握契機、控管風險,進而讓兩岸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貢獻者」,記者詢問左正東如何看待蔡所謂的「契機」?

左正東說,不確定蔡英文有無指涉對象,是全世界對北京採取嚴厲作法,而台灣跟民主國家結合在一起? 還是美中希望有更多對話,讓中美關係走向穩定?如果蔡講的是前者,一再強調台灣跟民主站在一起,前幾年也提到民主跟威權是兩個世界,這樣的契機,他不認為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如果是後者,那蔡要拿出能把握這契機的方法,一個有效的對話途徑、一個能正視兩岸共同基礎的作法,才能夠把握這契機。

記者追問是否認為今年蔡英文國慶演說有對北京「放緩」的態度?左正東回應,現在談不到所謂的和緩或嚴厲,他反而看到的是,蔡英文在演說裡,承認自己在兩岸關係上的不足,也希望在她卸任前,兩岸關係能夠邁進一步,所以談不上和緩或嚴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