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蔡英文國慶演說 劉相平:偷渡台獨「變種兩國論」

▲▼民國112年雙十國慶大典主題表演,蔡英文總統卸任前最後一次出席國慶大典,右為副總統賴清德,左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國112年雙十國慶大典主題表演,蔡英文總統卸任前最後一次出席國慶大典。(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0)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多位涉台學者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內容老調重彈,漸進「台獨」立場不變。仔細拆解內容,像是「中華民國立足台灣74年」「中華民國台灣」「世界的台灣」等,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直言,「蔡英文演說就是一個典型包裝下的「兩國論」的變種,偷渡型的台獨宣言。」

今年是蔡英文8年總統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今年主題為「自信沈穩、國家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分4大部分,「不前進就倒退,不奮進就被決定命運」、「感謝台灣人民,在艱難挑戰中落實改革」、「七年厚實國力,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以及「自信沈穩,國家繼續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

▲▼雙十國慶表演–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祝賀遊行。(圖/記者湯興漢攝)

▲雙十國慶表演–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祝賀遊行。(圖/記者湯興漢攝)

3000多字講稿中,一共提及中華民國5次、台灣41次、中華民國台灣2次。內容一開始表揚台灣國防與軍武製造能力「潛艦國造」第一艘原型艦下水,「海鯤軍艦」預計2025年正式服役。之後開始梳理過去執政七年多「政績」,帶動台灣GDP上升規模,成功突破台日、台美友好關係,努力讓台灣在國際上發聲站穩腳步。

其中,蔡英文提及「中華民國立足台灣74年」屹立不搖精神,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受訪時指出,「蔡英文認為1949年以後,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民國,裡面就有置換『台獨』宣言。」

劉相平表示,蔡英文刻意弱化中華民國,從2019年開始提出「中華民國台灣」概念,如此重大場合怎能說改就改,實際上就是要達到宣揚台獨理念,這是一個典型的包裝下「兩國論」的變種,是一個偷渡型的台獨宣言。

針對蔡英文國慶演說提及,「台灣的民主成就成為世界標竿」、「世界的台灣」、「我們更自信沉穩,面對中國,為未來發展,創造兩岸和平共存的條件。」

劉相平分析,「蔡英文刻意把台灣和中國對立起來,當成台灣最大的一個威脅,把兩岸關係建構成對抗關係,發展不對稱的戰力,實際上就是『以武謀獨』。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陸學者分析,蔡英文國慶演說包藏「台獨」宣言。(圖/記者湯興漢攝)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受訪也指出,蔡英文的國慶演說老調重彈,不改漸進式台獨的本意,這次演講內容沒有很激烈的名詞,只是潛移默化推動台獨宣言,升高兩岸的矛盾與對立。

劉相平補充說,蔡英文國慶佈置使用「「Taiwan National Day」,明顯是台獨的基調,但也僅此在文宣上做小動作,演說看似低調謙卑,包藏「台獨」本質不變,主要也是顧忌美國感受。

「現在烏克蘭、中東、非洲、拉丁美洲地區,即將選舉的拜登忙得不可開教,不願意到處起火,怎麼顧得來。」劉相平說,「美國給了壓力,蔡英文只能低調行事,低調謙卑的外表之下,台獨野心沒改。」

他也分析,未來民進黨若繼續執政,預計更加放手推動台獨路線,當台海現狀不斷被壓縮改變,最終引發兩岸關係高度緊張,最怕擦槍走火,觸及戰爭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