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對岸不要「片面改變現狀」 包承柯:蔡英文漸進台獨模糊焦點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0)日出席112年的國慶大會,發早8年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其中,蔡英文提到自2016年以來,信守承諾,維持現況,堅守四個堅持,同時呼籲對岸「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對此,涉台學者包承柯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也分析,從大陸方面角度來看,真正改變現狀的是蔡英文政府,維持兩岸現狀是馬政府時期,「蔡英文上任後靠攏一邊一國,故意模糊焦點,實際上就是漸進式台獨。」

2023年是蔡英文8年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今年主題為「自信沈穩、國家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分4大部分,「不前進就倒退,不奮進就被決定命運」、「感謝台灣人民,在艱難挑戰中落實改革」、「七年厚實國力,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以及「自信沈穩,國家繼續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

其中,第四部分是「自信沈穩,國家繼續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蔡英文強調,自2016年以來,始終信守承諾、維持現狀;堅守「四個堅持」,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兩岸分歧必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

這幾年兩岸經常指責對方,不要「片面、單方面改變現況」,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也分析,就大陸角度來看,台灣方面真正維持現狀的時期,是2008年到2016年馬英九掌權的兩岸關係,雙方對於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有默契與共識。

包承柯也指出,蔡英文「定義」兩岸現況是2016年政黨輪替之後,「她潛移默化的改變現狀,改變馬英九時期定義現狀,至今的兩岸已經不是當時的現狀,蔡英文不斷強化兩岸互不隸屬,以及夾雜兩國論的『四個堅持』立場與觀點,刻意迴避兩岸一中原則的概念。」

「蔡英文都是繞口令,影響台灣老百姓認知。」包承柯進一步分析,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看似釋放善意,「沒有繞出漸進台獨的本質的問題,說來說去就是一種話術,實際上早就淺移默化改變兩岸現況。」

▲▼總統蔡英文國慶台上觀禮。(圖/記者湯興漢攝)

▲總統蔡英文國慶台上觀禮。(圖/記者湯興漢攝)

談及蔡英文整體國慶演說,廈大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指出,「就是自說自話,大內宣的演講,只是透過國慶演說向台灣民眾宣揚過去政績,沒有要真心改變兩岸現況。」

包承柯表示,「今年國慶演說依然毫無新意,還在自我得意的階段。其中『四個堅持』蘊含兩岸互不隸屬的觀點,由此可見,蔡英文漸進的台獨的本質沒有改變。」

日前新加坡總統總理李顯龍談及台海,必須在「一中原則」之下,與台灣保持非正式、非官方關係的基礎。包承柯也強調,「這是各國與兩岸維持關係的根本基礎,也是維持現狀的基礎,這一點不可回避,但蔡英文一直逃避。」

大陸對台底限就是一中原則、「九二共識」,蔡英文執政七年多明確做不到,包承柯也提出質疑,「為什麼國民黨能做到,為什麼民進黨做不到?這才是問題的本質。」

儘管蔡英文最後一次國慶演說看似緩和下莊,本質上暗藏推進「台獨」基本路線,未來最後任期更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最終,包承柯說,「只是沒有新意,老調重彈的國慶演說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