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國慶演說轉為柔中帶剛 羅旺哲分析:重點是傳遞「和平」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英文國慶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112年國慶大典今登場,總統蔡英文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聚焦「7年厚實國力,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堅守「四個堅持」等議題。媒體人羅旺哲就在臉書分析,蔡英文今年呈現出來的態度,跟過去幾年有些不同,從較強硬的演說轉為「柔中帶剛」,最重要的訊息就是傳遞「和平」。

羅旺哲表示,過去幾年,聽蔡英文的國慶演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而今年換了身份,但仍是會關注總統的國慶演說內容,以及想要傳達的訊息。他認為,蔡英文呈現出來的態度,跟過去幾年有些不同,從較強硬的演說,到今年轉為「柔中帶剛」,而想傳遞的重要訊息就是「和平」。

羅旺哲提到,其中這句「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目標就是向中國喊話,把台灣民眾的立場宣導出來,翻成白話文就是「台灣不是衝突製造者」、「和平是台灣人的共識」,把最近兩岸衝突壓力,來做減壓;而蔡英文提及多次和平,某種程度上,也向民眾表示,民進黨追求的,跟其他在野黨也是同樣,是和平、不是戰爭,這也是他所認為的,相較於過去在國慶演說中拋出的「四個堅持」態度,今年較為柔性些,而柔中又帶有堅持。

羅旺哲再指出,「剛」的部分,就是像開頭提到潛艦,強調國防自主重要,後頭不斷提到的團結,其實等於再度表達蔡政府立場,就是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的目標。

此外,羅旺哲提到,蔡英文演說中也提及多次「感謝」,一一細數這七年多來,民進黨推動的政策所造成的爭議,向民眾的體諒表達感謝,像是年金改革、勞基法、婚姻平權等等;最後一句,兩個感謝,蔡英文最後說到,「謝謝台灣、謝謝中華民國」,為這八年任期的國慶演說,劃下句點,而這句,就是台灣目前的最大共識。

羅旺哲最後表示,無論你認不認同民進黨,但的確,民進黨的路線,正往台灣多數民眾想法、爭取最多共識,而另一面,就是抵銷掉在野黨的論述,把自己極大化,讓在野黨最小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